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水处理及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杜梦2019/4/8 9:29:58我要投稿

2.2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蒸发结晶技术是通过一系列方法将废水浓缩,浓缩液蒸发结晶,蒸汽经冷凝回收,而盐结晶干燥成工业盐,从而达到废水零排放的目的。目前,废水蒸发结晶技术主要有以下2种:

1)多效蒸发技术。

常规蒸发结晶技术为多效蒸发(MED)结晶技术,该技术一般分为热输入单元、热回收单元、结晶单元和附属系统单位4个单元。常规处理后的废水经过多级蒸发室的加热浓缩后成为盐浆,盐浆经离心、干燥后成为工业盐运输出厂出售或掩埋。

2009年,广东河源电厂应用该技术建成了脱硫废水零排放工程,设计处理量为20m3/h,蒸发系统出水TDS小于30mg/L,回用于电厂循环冷却水,产生的固体结晶盐达到二级工业盐标准,以每吨约80元的价格出售,虽然该技术较为成熟,但极高的能耗还是限制了其发展和推广。

2)机械蒸汽再压缩技术。

为减小能耗,科研人员又研发出采用机械蒸汽再压缩(MVR或MVC)技术的蒸发器。MVR(MVC)技术是将二次蒸汽经绝热压缩后送入加热室,压缩后的蒸汽温度升高,可重新作为热源使用,从而大大降低了蒸汽用量,降低了能耗。

三水恒益电厂从美国引进了国内第一套MVR(MVC)技术设备,该技术采用两级卧式MVC+两级卧式MED工艺,设计处理量为20m3/h,用于处理树脂再生废水和脱硫废水。采用的蒸发器是卧式喷淋水平管薄膜蒸发器,水平设置,废水走管外,加热蒸汽走管内,液体经喷嘴喷淋到换热器管的外部形成薄膜,经加热后产生蒸汽,产生的浓缩液进入结晶系统处理。

该技术在能耗上相对较低,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现,一方面,因为没有深度预处理系统,产品为复杂混合盐,只能作为危险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成本极高;另一方面,进水未经充分软化,结垢严重,除垢清洗频繁,同样增加了成本。经过国外公司的改良,采用立式降膜蒸发器可以有效解决卧式蒸发器结垢严重和能耗较大的问题,该技术已经应用于多个废水零排放建设工程。

2.3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发展

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主要包括蒸发结晶法和烟道蒸发法,这两种工艺各有优势和不足,具体工艺选择还需要依据具体水质条件等综合因素进行具体确定。

在下一步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发展中,一方面需要关注对于重金属的去除,尤其是吸附法脱除;一方面是对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的多元化发展进行研究与开发,以及水资源回收与利用。

在蒸发结晶处理方面,为了降低运行成本,建议将废水减量化处理后,再进行蒸发结晶处理,同时结合具体水质情况,选择开发相应的预处理工艺,并注重开发脱硫废水浓水或结晶盐的资源化利用技术,最终实现循环经济。

在烟道蒸发处理方面,应重点关注脱硫废水进入烟道后对大气污染区的达标排放和对于环保设施的腐蚀等影响,以及对布袋除尘器的影响研究,尤其注重对粉煤灰综合利用和烟气中氯排放的影响研究。

03脱硫废水优化措施

3.1控制来煤、来水、来粉氯离子含量

脱硫系统中氯离子含量的富集来源来自煤、工艺水、石灰石粉,要从源头进行控制。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含量的控制标准为5000mg/L~10000mg/L。据有关资料显示脱硫废水一天不排放,吸收塔浆液氯离子含量以500mg/L的速度递增。

3.2控制脱硫废水含固率

石膏旋流站、废水旋流站旋流子需定期经常进行检查、清理、更换,真空皮带脱水机运行正常,下部保持干净,避免过多的泥浆进入回收水箱增加废水原水含固率。根据调试情况,废水旋流站存在底流易堵塞致使废水来水含固量偏高,造成废水设备损坏,故废水来水含固量应确保低于设计要求3.6%。

3.3控制脱硫废水排放量

脱硫废水排放量按15kg/(MW·h)~20kg/(MW·h)控制。300MW每台机组控制每小时4.5t/h~6t/h,600MW每台机组控制每小时9t/h~12t/h,1000MW每台机组控制每小时15t/h~20t/h。

延伸阅读:

超超临界660MW机组烟道蒸发结晶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研究进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