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云南省城镇污水处理厂ICEAS工艺提标改造工艺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与环保 汪敏等2019/4/11 11:15: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提标改造工艺 脱氮除磷 ICEAS工艺

4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艺设计

云南某污水处理厂近期设计规模为5000m3/d,采用ICEAS处理工艺,工艺流程为: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旋流沉砂池+ICEAS反应池+二氧化氯接触消毒,处理标准现为《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标。提标改造后须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4.1ICEAS反应池改造

4.1.1ICEAS池改进为CASS反应池

停止预反应区曝气,安装搅拌机,在主反应区增加污泥回流泵,将污泥回流至预反应区,预反应池由好氧池变成厌氧池。在厌氧条件下,微生物将硝酸盐及亚硝酸盐还原为气态氮化物和氮气,从而实现TN的去除。每组反应池主反应区增加2台污泥回流泵,一用一备。污泥回流量为进水量的20%~30%,回流泵设计流量为30m3/d,功率为1.5kW;每组反应池预反应区安装2台搅拌器,功率1.5kW。

4.1.2投加MBBR填料

原反应池尺寸为33.0m×12.0m×5.0m,保持原反应池不变,在主反应区分隔出MBBR填料区,填料区尺寸为15.0m×12.0m×5.0m,内放置藕片式填料,填料容积率按35%设计,需要填料为283.5m3。

4.1.3改进运行控制参数

原反应池配套设备鼓风机、曝气盘、搅拌器、滗水器保持不变,原运行方式为“搅拌(15min)+曝气(100min)+搅拌(15min)+沉淀(60min)+滗水(50min)”改为“搅拌(45min)+曝气(85min)+沉淀(60min)+滗水(50min)”,增加前端缺氧反硝化时间,提高反硝化处理效果,降低反应池曝气时间,通过变频控制降低反应池曝气量,将溶解氧控制在2~4mg/L,同时降低风机的能耗。

4.2新建中间水池

新建中间水池一座,中间水池设计满足反应池一个周期的滗水量,有效容积为500m3。尺寸为18.0m×10.0m×5.5m,钢砼,全地埋式;中间水池内设提升泵,2台,一用一备,设计流量为250m3/h,功率为15kW。

4.3新建混凝沉淀池

(1)混凝沉淀池按3格设计,中间一隔为加药区,两边为搅拌絮凝区。搅拌絮凝区内安装有搅拌器,加强污水与PAC、PAM的混合程度保证污水与药剂充分混合。混凝反应时间为20min。尺寸为10.0m×1.60m×5.5m,钢砼,半地埋式,有效水深5.0m。

(2)经混凝后出水由设在池中心的进水管自上而下进入池内。同时在池内设斜管,将沉淀区分割成一系列浅层沉淀层,被处理的和沉降的沉泥在各沉淀浅层中相互运动并分离。沉淀池停留时间为2.0h。悬浮物沉降后进入池底沉泥斗中,澄清水通过布水器流入出水区内,浮渣截留在沉淀池内。池内设排泥泵,污泥排入污泥池内,尺寸为18.0m×10.0m×5.5m,钢砼,半地埋式,有效水深5.0m。

(3)设备配置有混凝搅拌机和助凝搅拌机各一套,功率为1.5kW/套;混凝智能加药系统4套,功率0.68kW/套;De63斜管182m3;污泥排泥泵2台,设计流量为25m3/h,功率为2.2kW;其余配套有配水系统、出水系统等辅助设施。

4.4新建纤维转盘滤池新建转盘滤池一座,尺寸为7.40m×2.6m×3.5m,钢砼,半地埋式,有效水深3.2m,内安装有圆形纤维滤片8块。每个滤布滤盘具有5.2m2的有效浸没过滤面积。过滤介质平均当量孔径小于10μm,有效过滤深度大于2mm,驱动电机功率为0.55kW。设备配置包括:中心管装置及滤盘、进出水堰、驱动装置、反抽吸装置及反抽吸泵、排泥系统、配套仪表及电气系统、固定支架部件及紧固件,就地控制箱等设备。

5结论

采用CASS+MBBR工艺对ICEAS工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具有投资省,运行费用低,无需停厂改造等优点。通过对5000m3/d污水处理厂进行测算,提标改造投资为600万元,增加运行水费为0.121元/t。

本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在仔细分析污水处理厂运行现状后,针对污水处理厂工艺特点和提标改造要求,通过采用合理的运行控制参数,采用非工程措施、生物处理措施、增加深度处理措施等,使得污水处理厂出水由一级B标提高至一级A标,而且使污水处理厂在旱雨季均能稳定达标,并降低曝气鼓风机能耗。可为当前ICEAS工艺类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提供参考。

延伸阅读:

合肥污水厂达到一级A提标改造实践与思考

城市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中两种常用的反硝化滤池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