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SO3排放特征及其脱除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学报 刘含笑2019/4/15 9:18:23我要投稿

280t·h-1机组相变凝聚器对SO3的脱除效率为19.29%,其出口SO3浓度为2.84mg·m-3,且降温后有色烟羽减排效果显著,如图19所示;630MW机组相变凝聚器与湿式电除尘器耦合使用时,出口SO3浓度为7.4mg·m-3,对SO3的脱除效率达90%,比湿式电除尘器单独使用时提高了25%;1000MW机组相变凝聚器与除雾器耦合使用时,出口SO3浓度为1.6mg·m-3,对SO3的脱除率为75.8%,除雾器单独使用时提高了21.3%。

QQ截图20190415090509.jpg

图18 相变凝聚器对SO3的脱除率

QQ截图20190415090355.jpg

图19 烟囱排放视觉效果图

5 SO3脱除技术比较

SO3脱除技术的布置位置、脱除能力、影响因素、存在问题等的对比结果如表2所示。根据脱除机理不同,可大致分为物理脱除方法和化学脱除方法2种,其中,碱基喷射技术主要靠碱性物质与SO3化学反应进行脱除,其他技术主要靠电捕集、惯性捕集、过滤等物理方法。

燃煤电厂现有设备中,低低温电除尘器、电袋复合除尘器、湿式电除尘器及采用新技术的湿法脱硫装置均具有较高的SO3脱除能力,但却不能解决高浓度SO3对前级设备,尤其是空预器的腐蚀、堵塞等问题。

烟气冷凝相变凝聚装置的SO3脱除能力有限,需要与高效除雾器或湿式电除尘器组合使用,而且同样不能解决前级设备的腐蚀、堵塞等问题。

碱基喷射技术不仅可以实现较高SO3脱除效果,且喷射位置布置在SCR脱硝前后,可有效解决空预器的腐蚀、堵塞等问题,将是未来解决高浓度SO3问题的主流技术方向。该技术未来的研究重点将主要集中在高效低成本碱基吸附剂的研制,及提高物料扩散的均匀性以降低物料损耗等方面。

表2 SO3脱除技术

QQ截图20190415090335.jpg

6 结论

1)根据现场实测及文献调研,燃煤电厂SO3排放浓度为0.3~22.7mg·m-3,如分别按10mg·m-3和5mg·m-3的排放限值考核,达标率分别为89.8%和66.7%。

2)常规电除尘器对SO3的脱除效较低,约为10%~20%;低低温电除尘技术通过将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以下,对SO3具有很高的脱除能力,脱除率在69.1%~96.6%;电袋复合除尘器通过滤袋表面粉饼层的吸附及飞灰碱金属的中和作用,对SO3的脱除率可达80%以上。

3)常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对SO3脱除率并不高,一般在10%~70%,且绝大部分在30%~60%,采用旋汇耦合、双托盘等新技术后,SO3脱除率得以明显提升,最高可达到91.7%。

4)湿式电除尘器对SO3的脱除率较高,多在50%~90%,其中,金属板式湿式电除尘器多在50%~80%,导电玻钢管式湿式电除尘器实际运行过程中电源参数可以升到更高,因此,其对SO3脱除率也更高,多在60%~90%,最高可达到91.8%。

5)碱基干粉或溶液喷射技术均具有较好的SO3脱除效果,控制合适的碱硫比,均可达到80%以上的脱除效果。

6)烟气冷凝相变凝聚技术在消除有色烟羽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SO3脱除效果,单独使用时SO3的脱除率为19.29%,与湿式电除尘器、除雾器耦合使用时,SO3的脱除率分别可达90%、75.8%。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气中SO3生成治理及测试技术研究

燃煤电厂烟气SO3治理碱基喷射脱除技术介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