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提高热电厂电除尘器效率的技术改造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石油石化节能 李志才2019/4/15 9:41:55我要投稿

3.1.2 电场阴极线加装保护槽

原阴极线与阴极小框架连接只是靠螺栓连接,点焊后的螺栓一旦开焊,极易造成阴极线脱落。阴极线加装的保护装置即保护槽,如图2所示。把保护槽焊接在阴极小框架上,把阴极线先插入槽内,再与螺栓连接,即使螺栓脱落了,阴极线仍卡在槽内,不会造成极线移位而造成短路。保护槽虽然简单,但发挥的作用非常明显。

3.2 尘中轴承改造 (200MW机组)

把滑动轴承改造为托滚式尘中轴承,这种结构不易积存粉尘,又有较小的摩擦力,不易产生卡轴现象,使用寿命长且运行安全可靠。其寿命是普通铸铁滑动轴承的5~6倍,这种结构虽然较铸铁滑动轴承复杂、价格稍高,但使用效果较好,是较理想的轴承。

3.3 振打砧改造 (200MW机组)

把原振打砧单孔改为双孔,材质更换为ZG35,这样使振打砧既得到了加固,又增强了耐磨性,确保了阳极板的振打传递效果,有利于提高除尘效率。

3.4 供电设备改造 (300MW机组)

对原型号为ZZDJ-1700MA/72KV-HW的供电设备进行改造,1、2电场改为使用SIR4高频电源,3、4电场改为使用EHC-11-M脉冲电源。

高频电源适用于粉尘颗粒较大的电场,即前级电场;脉冲电源适用于粉尘颗粒较小的电场,即末级电场。

3.5 电场改造 (200MW机组)

因受占地空间及电除尘器内部狭窄限制,在电除尘器不能加高、加宽及加长的情况下,把原电除尘器改为电袋式除尘器。原1电场保留不变,仍采用电除尘,2、3、4电场改为布袋除尘。每台机组电场内部配有布袋7488个。

4 应用效果

1号、2号、3号、4号电除尘器改造工程于2003年至2017年分批次地实施完毕。全部改造工程经过实际检测和验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1 尘中轴承及阴极线故障测试

根据尘中轴承及阴极线历年来发生的故障次数绘制出统计图。改造前后的尘中轴承及阴极线故障率如图1、图2所示。

QQ截图20190415093833.jpg

图1 尘中轴承故障率

由图1可知,尘中轴承大修后运行1年左右故障率就会逐渐升高,而改造后3台电除尘器尘中轴承一直无故障发生,完全可稳定运行至少一个大修期。

QQ截图20190415093829.jpg

图2 阴极线故障率

由图2可知,改造前阴极线发生故障的次数在逐年升高,改造后只有1号电除尘器在2005年发生过一次阴极线故障,在一个大修期内大大降低了因阴极线脱落故障而导致短路的现象发生。

延伸阅读:

环保设备之电除尘器你不知道的小知识

燃煤电厂电除尘器能效评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