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硝SCR液氨站改尿素制氨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管理 封琦君2019/4/22 9:59:12我要投稿

该厂锅炉的一次风温度为300~330°C,压力为10~17kPa,可直接作为尿素热解反应的稀释风来源。设置2台电加热器(每台机组各1台),功率约700kW。高温风机将锅炉一次风加压后,送至电加热器进行加热,使其温度提升并维持适当的尿素热解反应温度。

热解炉出口氨气浓度<5%,可直接由喷氨系统进入烟道与烟气中的NOx进行反应。

2.3尿素催化水解制氨系统

每台机组设置1套尿素催化水解模块,单台水解器最大制氨能力按单台机组需氨量的1.5倍设计,即最大制氨能力为40kg/h。两台水解器中间设有联络管线,可以实现热备用。

稀释风系统利旧,另设置一套催化剂供给料系统、减温减压系统、尿素催化水解反应器用废水系统和疏水系统。每台机组设置2套氨气空气混合器,给锅炉两个烟道提供脱硝用氨气。

设置1套氨气计量模块对进入SCR反应器的氨气流量进行调节,以满足脱硝装置在锅炉50%BMCR~100%BMCR之间任何负荷运行的要求。

2.4技术经济比较

对该电厂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采用尿素热解制氨工艺与采用催化水解制氨工艺进行技术经济比较,结果如表2所示。

表2采用尿素热解方案与采用催化水解方案技术经济比较

QQ截图20190422095047.jpg

就公用系统而言,尿素水解与热解的尿素车间大致相同。尿素催化水解车间一般考虑与尿素车间合建,而热解炉则布置于炉区SCR附近。从占地来说,尿素热解制氨布置更为紧凑。但对该电厂来说,厂区有足够空地,且为3#、4#锅炉新建的尿素车间可与催化水解反应区合建,整体布置更为协调。因此,占地并不是该厂主要考虑的因素。

从项目投资来看,尿素催化水解工艺系统造价与热解系统相比略低(或相当),但其能耗明显低于热解方案,其运行费用也明显低于热解方案。而经济效益是电厂更为关注的内容,因此,从长期运行的经济性角度来说,尿素催化水解工艺系统优势明显。

3结论

尿素水解制氨系统因其工艺稳定可靠、运行费用低等优点,逐渐成为尿素制氨系统的主流技术。目前,考虑到能耗成本及实际运行效果,也有已配置热解系统的电厂进行催化水解系统改造的例子。因此,综合考虑各项因素,辽宁某电厂3#、4#机组(2×350MW)脱硝超低排放改造中,将液氨站改造为尿素催化水解制氨系统,可满足电厂运行安全性和经济性的要求。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SCR脱硝尿素催化水解制氨技术研究

大型燃煤机组脱硝尿素水解工艺说明(含与尿素热解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