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脱除烟气SO3实现SCR宽负荷脱硝的可行性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 胡冬2019/5/5 8:42: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宽负荷脱硝 SCR脱硝 脱硝技术

目前, Gibson 电厂 5 台机组脱除 SO3的注射点全部改造至 SCR 入口。 2010 年,美国 Wansley 电厂 1 073 MW 机组的 SCR 入口 SO3体积分数从 22×10-6降至 7×10-6后, MOT 由 308 ℃降至 289 ℃。文献 研究 SO3浓度、低负荷时间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机理,结果如图 5 所示。由图 5 可见, SO3体积分数脱除至 3×10-6后,催化剂在 260 ℃下维持 70h 后仍能保持 60 % 的活性,图中纵坐标为一定温度下催化剂活性 (Kt) 与 382℃下催化剂活性(K382 ℃) 的比值。

QQ截图20190505083846.jpg

图 5 烟气中SO3浓度对低温下催化剂失活的影响

3 SCR宽负荷脱硝改造的技术经济性分析

以某 300 MW 亚临界机组为例,从改造投资、工期、效果等方面对比上述各宽负荷脱硝改造方案,结果如表 1 所示。

表 1 某300 MW亚临界机组不同宽负荷脱硝方案技术经济对比

QQ截图20190505083838.jpg

分析认为对于老旧机组,应采用烟道旁路改造,即以较小投入的方案获取最佳环保收益;如改造空间和钢结构负载有限,应避免省煤器分级改造方案;如原脱硝流场不均匀,采用烟道旁路方案更应慎重,避免烟气混合不均造成的催化剂烧结;如电厂在钢厂或焦化厂周边,可考虑应用烟道燃烧器方案,开展利用高炉或焦炉煤气做燃料的尝试,以替代天然气,有效降低成本;碱性吸附剂脱除 SO3技术降低 MOT 的案例主要集中在国外,且多在近几年完成,长期附剂脱除 SO3技术在国内则尚处于起步阶段,除技术外还需考虑电厂周边碱粉资源情况,以保证SO3脱除的经济性;另外,在脱除 SO3的同时应有效控制氨逃逸,才能确保 MOT 降低效果。

4 结论与建议

未来煤电机组将更多发挥调峰作用,承担更多碳减排责任。目前,实施火电灵活性改造和推动储能技术发展,将成为我国兑现巴黎协定承诺的主要手段。宽负荷脱硝技术作为火电灵活性改造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其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本文在分析 SCR脱硝系统低负荷退出运行的原因时,对各项宽负荷脱硝技术进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和建议:

(1)SCR 低负荷退出温度取决于最低投运温度,该温度由烟气中硫酸氢铵的冷凝温度所决定,主要影响因素是 NH3和 SO3浓度,并与二者正相关。根本解决低负荷退出的技术手段为降低烟气中 NH3和 SO3浓度。

(2)确定宽负荷脱硝方案的原则应为“因厂制宜,因机制宜” ,根据电厂的实际情况确定相应的改造方案。考虑经济性,可选择烟道旁路、省煤器旁路和零号高加技术;考虑后期维护量小,可采用省煤器分级改造技术;燃料成本较低时,可采用尾部燃烧器技术。

(3)国内应加快开展宽温度范围 SCR脱硝催化剂研究 , 同时着力开发碱性吸附剂 脱除SO3技术,推进其工业化应用。使用宽温度范围催化剂,可免除针对宽负荷脱硝的改造工程;碱性吸附剂脱除 SO3技术在拓宽 SCR 最佳运行负荷.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烟气SO3治理碱基喷射脱除技术介绍

火电厂烟气SO3测试与控制技术及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