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河流中碳源对同步硝化反硝化的影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刘晓斐等2019/5/14 9:49: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碳源 硝化反硝化 脱氮

由图5可知:在该碳源浓度范围内,投加各碳源的反应器内反硝化率都不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积累。对比图4发现,投加色氨酸的反应器,在QQ截图20190514093016.jpg氧化完全后仍持续有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积累;投加腐殖酸的反应器,在2 h后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产生量为QQ截图20190514093016.jpg氧化量的52%,且QQ截图20190514093016.jpg氧化完全后,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浓度基本保持不变;投加乙醇和淀粉的反应器,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浓度最小,且随着QQ截图20190514093016.jpg的降解,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的浓度保持低速增长。这可能是因为色氨酸含氮丰富,可能在反应过程中释放出有机氮或无机氮,因此,投加色氨酸的反应器在2 h后QQ截图20190514093016.jpg氧化完全的情况下,仍然造成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的持续积累,对SND进程造成阻碍。而投加腐殖酸的反应器在QQ截图20190514093016.jpg氧化完全后,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

的浓度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未进一步转化,说明腐殖酸的存在不会加重氮污染。

有文献指出:腐殖质既可以作为电子受体,也可以作为电子供体,因此在SND过程中可以作为电子穿梭体加速微生物对矿物、有机物的分解代谢,使得硝化反硝化反应加速进行。腐殖酸作为腐殖质的主要组分,可以促进SND的反应进程。4种反应器都出现一定程度的QQ截图20190514092903.jpg积累,是由于随着反应时间增加,反应器内的碳源浓度越来越低,导致反硝化过程所需的碳源提供不足,阻碍了反硝化过程的进行,因此北运河水体氮浓度超标受水体碳源不足的影响。

2.3DOM和有机碳源对SND系统脱氮性能的影响比较

投加相近碳元素浓度(5.5~6.5 mg/L)的情况下,SND系统反应周期内DOM和碳源对总氮去除情况如图6所示。

图6 投加DOM和有机碳源时TN浓度变化

可知:投加色氨酸的反应器出现TN浓度增大的现象。由于色氨酸是蛋白类物质,含有丰富的氮,可能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会释放出氮,造成TN的积累。

腐殖酸对TN的去除率为47.75%,仅次于易生物降解的碳源乙醇(TN去除率为51.43%),说明腐殖酸作为水体DOM占比最大的有机物在水体除氮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反应中后期TN浓度出现0.2 mg/L的微弱回升现象,是因为腐殖酸作为反硝化细菌唯一的电子供体时,可以促进细菌对亚硝酸盐和N2O的还原,从而造成TN的积累回升。但由于水体氮的转化去除主要通过同步硝化反硝化作用,故TN回升程度微小。

4种碳源中,乙醇的总氮去除率最高,腐殖酸次之,色氨酸的去除率最低,易生物降解的碳源对TN的去除效果最好,水体中广泛存在的腐殖酸有利于TN去除;但水体中的色氨酸会加剧TN积累。投加腐殖酸、色氨酸的反应器后期TN又出现了回升,投加色氨酸的反应器更为明显,由于这两种DOM的代表碳源组成成分复杂,尤其是色氨酸含有丰富的氨基,可能在反应后期释放出一定量的氮,致使反应器后期TN呈现回升现象。

3结论

1)TN去除率随着C/N的增大而增大,投加易生物降解碳源乙醇时,TN去除率从49%(COD/N为6.5)上升至72%(COD/N为16);投加慢速生物降解碳源淀粉时,反应时间内TN去除率从25%(C/N为6.5)上升至59%(C/N为16)。碳源不足是水体氮污染的重要原因,增加碳源投入,尤其是易生物降解有机碳源,可以提高SND效率,促进TN的去除。

2)乙醇、腐殖酸、色氨酸的硝化速率都能达到100%,而腐殖酸、色氨酸的硝化速率比较快,对硝化作用有更高效的促进效应。腐殖酸可以作为碳源促进TN的去除,加速SND进程;色氨酸含氮丰富,可能在反应过程中释放出氮,造成的持续积累,阻碍SND进程。

3)北运河水体氮浓度超标受碳源不足的影响,在实际河流水污染预防中,可以根据水体DOM的组成,对排入河流的污水保留一定的碳浓度进行合理处置。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如何计算反硝化碳源投加量?

外部碳源投加量简易计算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