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MBR与MBBR+磁混凝技术路线比较与工程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高伟楠等2019/5/15 10:29: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R MBBR 提标改造技术

2.2 与现况工艺契合度

1)预处理,现阶段我国的一般污水厂预处理段采用两级格栅,即粗格栅和细格栅,对应栅条间距多为15-20mm,6-10mm,由于MBR工艺膜丝较细,为延缓堵塞,要求进水前增加一道1-2mm的精细格栅(膜格栅);而MBBR防止堵塞的机制在于填料和筛网之间水力学的良好设计,而非通过强化进水拦截;但新增膜格栅占地很小,一般污水厂均可以解决。

2)生物处理,现况工艺为SBR类工艺时,对于MBR路线,可扩建膜池,实现SBR转连续流运行;现况工艺为连续流工艺时,对于MBR路线,一般新建膜池,原有沉淀池废弃或做他用。而对于MBBR路线,其镶嵌式改造的特点,与两类工艺均能较好嵌合,且合理利用已有构筑物和工艺。

3)曝气系统,由于生物量的增加,一般情况下,两工艺路线均需对曝气系统进行改造,均需要采用底部曝气。

4)加药系统,两工艺路线对于加药系统均无明显影响,磁混凝部分需增加的PAM及磁粉投加系统可设置于磁混凝澄清池上部,无需改变原有加药系统及新增用地。

5)污泥系统,由于处理能力的提升,剩余污泥量及化学污泥量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两工艺路线均需对污泥系统进行扩容。根据规范,一般的A2O污泥龄为10~20d,MBR污泥龄15~30d,即MBR污泥龄是改造前的1.5倍,而MBR反应池污泥量是改造前的2倍,故改造后剩余污泥量是改造前的133%,化学污泥量因除磷量的增加有略微上升;而对于MBBR路线,其等效污泥量为改造前的2倍,等效污泥龄约为改造前的1.7倍,故改造后剩余污泥总量为改造前的120%,化学污泥量与MBR工艺基本一致。

综上,两工艺路线对于现况工艺的契合度均较高,能够在最小的改动下实现污水厂的提标。

2.3 工艺占地

对于升级改造,两种路线均无需扩建生化池,但均涉及新增占地。MBR路线,其主要的新增工艺占地为膜池及设备间;MBBR路线,其主要的新增工艺占地为磁混凝澄清池。两种路线升级改造的典型案例数据比较如表1所示。MBR部分,设计时除了考虑变化系数外,要考虑膜通量下降对于膜组件的补充,设计时一般预留10-20%,同时,尽管膜通量各异,但随着规模的增大,吨水占地指标将减小,MBR工艺污水厂的新增占地在280-450m2/万吨。磁混凝澄清池工艺占地受表面负荷影响,一般可取20-40m3/m2/h,万吨水占地在60-100m2/万吨,远小于MBR的占地,仅为其1/3以下。比较C和E污水厂,MBR新增占地287m2/万吨,MBBR+磁混凝新增占地71.2m2/万吨,后者仅为前者的24.8%,此时MBBR+磁混凝路线占地更优。

表1MBR、MBBR+磁混凝对比

QQ截图20190515101949.jpg

对于新建,相比于传统工艺,MBBR或MBR均可将生化池占地缩小50%。但MBBR需要新增沉淀池,考虑周进周出矩形二沉池表面负荷较高且占地利用率高,一般可取0.8-1.2m3/m2/h,沉淀池和深度处理的占地仍需400-600m2/万吨。此时需根据占地要求选择,当占地要求<400m2/万吨时,MBR工艺可满足要求,当占地要求≥400m2/万吨时,优先推荐MBBR+磁混凝路线。

延伸阅读:

MBBR在准IV类提标改造中的应用与思考

污水处理选MBBR还是MBR工艺?两大主流工艺对比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