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村镇低浓度生活污水现状及处理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付昆明等2019/5/22 13:56: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村镇污水 农村污水 活性污泥法

就第一大类而言:1)我国大部分村镇地区的排水体制多采用合流制,雨污水管道混接的现象时常出现,致使村镇污水厂(站)的进水有机物浓度也经常出现过低的现象[4]。2)地下水的渗入,以及地表水的流入,均会在一定程度上稀释管道内有机物浓度[9]。3)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均排水量大幅度增加,而这部分增加的排水量大都来自盥洗、洗涤和淋浴排水,进而引起污水厂进水有机物浓度的降低。

对于第二大类而言:1)化粪池的不合理设置也较大程度地影响了污水厂(站)的进水有机物浓度,主要是因为化粪池可去除粪尿混合物中近20%的BOD5[9]。2)因设计与施工质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管道内污水的流速偏低,甚至出现长期积水的问题,污水中无机物颗粒携带有机物沉积在管底,有机物浓度由此进一步下降。

2 低浓度生活污水处理应对策略

2.1预防低浓度生活污水出现

实践过程中,应尽可能防止或减缓低浓度生活污水问题的出现,以避免因进水有机物浓度偏低导致额外的改造费用。1)完善排水体制,近期可采用截留式合流制过渡,远期可逐步进行合流制改造,新建管道时应尽可能采用分流制,污水厂(站)的建设也应与排水管网同步[10]。2)严格把控排水管网的设计与施工质量,加强排水管网建成后的日常维护,避免外源水的进入和有机物的沉积。3)加强居民的节水意识,积极研发并推广新型节水设备。4)应推动建立科学的雨洪管理体系。5)慎重考虑在污水厂(站)纳污范围内建造化粪池,但考虑到部分地区短期内仍需化粪池发挥作用,应事先考察建设、拆除化粪池的必要性,改造现有化粪池,并逐步取消渗水或不合格的化粪池。

2.2现有传统活性污泥法工艺的改造方案

对已建成运行并面临低浓度生活污水问题的传统活性污泥法污水厂(站)来说,可考虑对其进行升级改造。1)短期内可提高活性污泥浓度,设置调节池以均化污水的水质和水量。2)长期考虑,可在传统曝气池中投加填料,以提高硝化反硝化能力,可将传统曝气池改造成移动床生物膜(moving bed biofilm reactor, MBBR)工艺,该方法改造幅度小,也方便推广。

将传统曝气池改造成MBBR工艺,在不延长水力停留时间的前提下延长生物固体在反应池内的停留时间,提高污水的处理效果。例如,张兴文等[11]采用MBBR工艺处理低浓度生活污水(ρ(COD)为60~80 mg/L)时,HRT为2.4h,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0%、95%,出水水质达到GB 50050—1995《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贾磊等[12]在上海竹园污水厂应用MBBR工艺进行中试,当低浓度生活污水ρ(COD)为185 mg/L,HRT为3.4 h时,的去除率分别达到77.8%、95.9%,出水

均可达到GB 18918—2002《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一级B标准;马建勇等[13]采用MBBR工艺处理低浓度生活污水(ρ(COD)为100 mg/L左右)时,HRT为1.9 h,COD去除率可达到85%,出水ρ(BOD5)<5 mg/L。虽然,污水厂(站)将传统活性污泥法改造为MBBR工艺会增加污水厂(站)的维护难度,但这对已建成运行的污水厂(站)解决低浓度生活污水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2.3尚未建成污水厂(站)地区的建设方案

就可能存在低浓度生活污水问题的村镇地区而言,新建时应结合近、远期水质的变化选取二级生物处理工艺,优先考虑采用SBR工艺或生物膜法,例如生物转盘、生物接触氧化、曝气生物滤池等。

延伸阅读:

村镇生活污水常用处理工艺简介与对比

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的技术开发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