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揭开硝化细菌的面纱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师2019/5/24 9:53:1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硝化细菌 生物脱氮 硝化菌

北极星环保网讯:微生物的世界里面生活着一种贵族菌种,天生娇贵,禁不起雨,经不起浪。它就是污师们又爱又恨的硝化细菌生物脱氮的骁将,微生物界的贵族!下面先介绍下这位贵族来头!硝化细菌属于化能自养型细菌,个体游离,需要依靠广大的异养型微生物而凝聚存活。而且生长繁殖周期长,相对于异养型微生物的繁殖周期滞后一代!这就是贵族的高傲?关键这主天生娇贵,对于生存环境敏感,要求苛刻,属于温室里的花朵。不可怠慢!否则翻脸比翻书都快!

上面介绍了硝化细菌出身名门,自带贵族血统。接下来关于如何伺候这爷,专门私人订制了一套方案也就是影响因素及控制,供大家探讨交流。

私人订制一:污泥负荷Ns

自带的贵族环境注定了经不起强压高负荷的体力工作,不像贱命的异养型微生物,吃屎的玩意,其实没有菌胶团的挡风遮雨,也就没有硝化细菌的生存之地!有机物的去除是先进行碳氧氧化,再进行氮氧化。有机物先通过菌胶团分解氧化生成二氧化碳与水,部分作为自身能量消耗。只有有机负荷降低到一定程度,硝化细菌才开始工作进行硝化反应。对于这个污泥负荷,设计值及经验值一般小于0.15kgBOD5/KgMLss.d。通过介绍相信大家也能知道污泥负荷对于硝化细菌,硝化反应是尤为重要!

私人订制二: 污泥龄(SRT)

贵族的血统自带的高傲,导致了品种的优良,世代周期变长,导致了较长的污泥龄。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污泥龄:污泥龄是指曝气池中活性污泥的总量与每日排放的剩余污泥的比值,稳定运行时剩余污泥量就是新增长的活性污泥量。因此,污泥龄也是新增长的活性污泥在曝气池中的平均停留时间,也可以理解为污泥总量增长一倍也就是繁殖一代所需要的时间。

泥龄ts是活性污泥在曝气池中的平均停留时间,即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量/每天从曝气池系统排出的剩余污泥量

TS=(X*VT)/(QS*XR+Q*XE)

式中:

tS——泥龄,d

X——曝气池中的活性污泥浓度,即 MLSS,kg/m3

VT——曝气池总体积,m3

QS——每天排出的剩余污泥体积,m3/d

XR——剩余污泥浓度,kg/m3

Q——设计污水流量,m3/d

XE——二沉池出水的悬浮固体浓度,kg/m3

为了保证好氧系统的微生物中有足够的硝化菌,需要增加硝化菌的繁殖数量,为此虽然硝化菌的繁殖周期在5d,但是为了提高硝化菌的浓度,通常将污泥龄控制在繁殖周期的 2 倍。有些资料也显示是10~15d。

案例分享:某生活污水处理厂,主要工艺为A2O工艺,进水水量5000m3/d,进水 COD300-400mg/l 进水氨氮为 20mg/l,出水在16-20mg/l,氨氮出水要求 5mg/l。从去除率来看脱氮效果不明显,几乎没有经过现场询问运营人员,运行管理人员平时运行,如果出水 COD 升高,检测SV30 为 85%时,他们就采取排泥措施,还有DO偏高,污泥

沉降性能不好,他们也会排泥,基本 1-2d 排一次泥,根据现场分析判断,排泥太勤,污泥龄短硝化菌流失,硝化效率低下甚至无去除率。

针对现场情况建议:

(1)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投泥。

(2)减少排泥时间,甚至不排。提高污泥龄。

延伸阅读:

城市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中两种常用的反硝化滤池介绍

反硝化滤池在高标准排放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