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析控制焦炉烟气污染物排放的几种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9/6/11 9:39: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炉烟气 SCR脱硝 脱硝技术

四、焦炉烟气中二氧化硫的控制

焦炉加热过程中使用的煤气中含有的H2S以及有机硫,燃烧过程中会释放一定量的SO2,除此之外,焦炉炉体串漏中产生的荒煤气进入焦炉燃烧系统后,其含有的全硫化物经过燃烧也会产生SO2。因此,可以从提高加热煤气的燃烧效率与减少焦炉炉体串漏两方面出发对焦炉烟气中SO2含量进行有效控制。

首先,要选择质量较好的加热煤气种类,减少燃烧过程中SO2的排放量。在高炉煤气加热过程中,使用的高炉煤气本身的含硫量较低时,产生的烟气中二氧化硫的含量也比较低。而在焦炉炼焦过程中使用的焦炉煤气本身就含有H2S以及有机硫等成分,经过燃烧系统加热后,焦炉产生的烟气内就会含有一定量的SO2。因此,必须选择含硫量较低的加热煤气,减少焦炉烟气内的二氧化硫含量。

其次,提升脱硫工艺水平。通常对焦炉煤气进行脱硫后,其含有的H2S为20-800mg/m3,而焦炉荒煤气内含有的有机硫总量为500-900mg/m3,其中包含300-600mg/m3的硫含量。因此,必须重视焦炉煤气净化工艺,对加热煤气内的硫化物进行有效脱除,减少加热煤气内的含硫量,从而达到减少焦炉烟气内SO2含量的目的。

最后,要加强对焦炉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减少焦炉炉体的串漏问题。焦炉炉体串漏会使荒煤气内的硫化物通过炭化室的炉墙缝隙串漏到燃烧室内,经过燃烧加热后产生SO2,从而使焦炉烟气内的SO2含量增加。荒煤气内的含硫化物以H2S为主,而含硫化物的总质量为6500-10000mg/m3,其含量是净化后的加热煤气内含硫量的15-25倍,因此,一旦荒煤气进入到燃烧室后会使焦炉烟气内的SO2含量急剧增加。

所以必须重视焦炉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对出现串漏的部分及时修复,尤其是运行时间较长的焦炉,必须加强日常维护管理,才能减少焦炉炉体串漏的部分,从而降低焦炉烟气内的SO2含量。

五、焦炉烟气中颗粒物的控制

焦炉产生的烟尘颗粒物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由于炼焦期间温度过高或操作不当等原因造成部分散烟从焦炉中逃逸出;另一部分是在整个机械操作中所产生的烟尘,主要在装煤和推焦过程中产生。所以,在炼焦过程中必须对烟尘进行合理控制。

1炉顶烟尘的控制

炉顶烟尘主要来源是由于装煤孔盖、上升管与炉顶连接处以及桥管与水封阀连接处密封不严而导致烟尘外溢。现阶段主要采取以下两项措施:一是装煤孔盖泥封即将泥浆浇灌在孔盖周边加以密封人工或装煤车机械浇泥;二是上升管与炉顶联接处封堵。

2炉门烟尘的控制

炉门刀边与炉框镜面接触不严密将使炉内烟气泄漏,随着生产技术的发展不断优化,使用空冷式炉门或者气封炉门技术就可以很好地解决炉门刀边与炉框镜面接触不严密的问题,使炉门冒烟的现象得到很好的控制。

3设置焦炉顶面自动吸尘清扫设备

煤粉的存在使得运输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扬尘,可以考虑设置焦炉顶面自动吸尘清扫设备,清除吸附在炉面上的煤粉。

结语

焦炉是焦化企业炼焦必不可少的重要设备之一,同样也是冶金行业中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设备之一。焦炉烟气中的污染物成分比较复杂,为了降低焦炉烟气排放污染物对大气的污染程度,需要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控制焦炉烟气中的污染物排放量,确保排污量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限值内。

延伸阅读:

焦炉烟气污染物排放控制

某焦化厂焦炉烟气净化及余热回收一体化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