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工艺的研究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林欢2019/6/17 15:59:20我要投稿

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工艺中,NOx的去除在锅炉部位进行。烟气净化系统布置在每台余热锅炉之后,依次是反应塔、布袋除尘器、引风机和烟囱。反应塔和布袋除尘器布置在室内,引风机布置在室外。SNCR脱硝用于脱除烟气中的NOx,脱除率为45%~55%。半干法脱酸脱除烟气中HCl、HF、SOx等气体。干法脱酸是对半干法脱酸的补充。

活性炭喷射装置用于吸附烟气中的重金属和二英。布袋除尘器在捕捉粉尘的同时,还可以对附着粉尘进一步脱酸、吸附重金属和二英。净化达标后的烟气经引风机和烟囱排入大气。

3.1半干法+干法补充脱酸

半干法结合了干法和湿法的优点,比干法消耗更少的石灰量,比湿法耗水更少,且无废水产生。每条烟气净化线配置1座脱酸塔。焚烧炉焚烧产生的烟气进入脱酸塔进行脱酸处理。石灰浆液通过塔顶的旋转雾化喷头进行雾化。石灰浆液雾滴粒径为30~50μm,绝大部分酸性气体通过与雾滴充分接触而去除。

雾滴吸收烟气中的热量后蒸发水分得以干燥,形成固体反应物从塔底排出。当焚烧炉启、停炉,半干法脱酸系统无法正常投运,启动干法脱酸消石灰粉喷射系统,确保烟气排放达标。消石灰粉喷射系统还可用于布袋除尘器第一次投运或更换新布袋后的预喷涂,防止布袋腐蚀。

3.2SNCR脱硝系统

脱硝采用SNCR脱硝工艺,采用尿素为还原剂,脱硝还原剂稀尿素溶液经压缩空气雾化后在炉膛850℃~1100℃区域加入。脱硝反应式为:

QQ截图20190617155127.jpg

脱硝效率满足排放标准,且不需添加催化剂。该工艺在焚烧炉内利用余温完成,不需消耗更多能量,且设备投资较少,运行维护方便。

3.3活性炭喷射脱除二英类和重金属

通过活性炭给料机,活性炭通过输送管道到达反应塔的烟道,由于活性炭比表面积大,在烟道内与烟气混合均匀,且接触时间足够长,二英类和重金属污染物被吸附在活性炭上,随烟气进入袋式除尘器的滤袋表面,与滤袋表面充分接触,去除烟气中的二英和重金属。

3.4袋式除尘器

该项目选用袋式除尘器收集烟气中的颗粒物,协同处理二英类和重金属。利用颗粒物绕过滤布纤维时与纤维碰撞而拦截。滤袋外表面的固体颗粒物被截留聚结成块,在重力作用下粗颗粒沉降至料斗,剩余的细灰渣含有石灰和活性炭粉,在滤袋上可与飞灰中的污染物继续反应,进而提高脱酸和脱除二英的效率。

4运行情况

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于2016年底竣工并投入试生产,工程的生产设备与环保设施运行正常。2016年11月、12月和2017年7月分别对该项目的烟气进行了现场监测。监测表明,垃圾焚烧排放烟气中污染物排放结果均优于《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对污染物限值要求,达到欧盟2010标准。

5结语

分析了垃圾焚烧烟气中污染物主要成分及排放标准,介绍了烟气净化中去除酸性气体、氮氧化物、颗粒物、二英类、重金属的技术方法。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烟气净化炉内SNCR脱硝+半干式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装置+布袋除尘组合工艺,监测结果表明,垃圾焚烧烟气污染物满足排放标准,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烟气净化工艺设计提供了参考。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烟气脱酸工艺

垃圾焚烧发电炉排炉工艺设计参数计算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