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MBR系统运行调试手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小蜜蜂2019/6/28 9:46: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BR反应器 MBR系统 活性污泥

在下列情况下开启抽吸泵出水,对膜组器的损坏十分严重,影响组器的寿命;

反应器水位不淹没组器

反应器活性污泥不正常

在曝气停止的情况下。

三、膜清洗

膜清洗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膜组件按照规定的流量进行,初期的膜间压差约10KPa(根据配管的辅设方法和压力计的位置等,初期的值会有所变化)。膜组件过滤了一段时间之后,污染物积累在膜表面使膜间压差上升,当膜间压差比初期高20KPa时,有必要进行药液清洗。当压差比初始稳定状态的压差高30KPa时必须进行化学清洗。

在保持操作系统条件稳定时,每运转3-6个月在线清洗一次可使膜的水通量予以基本恢复,此时膜能量约为原初始状态的80—95%。

如果长时期使用膜组件而没有进行化学清洗,膜表面沉积物坚实,再进行在线化学清洗效果就不好。当通过在线化学清洗不能恢复膜通量时应使用浸泡膜组件的清洗方法。

为了使膜的性能很好的恢复,建议在观察到压差有明显上升趋势的早期进行在线清洗。当膜间压差比初期高20KPA时请及时与金凯达公司售后或技术部联系。

四、故障排除

4.1、风机

如果风机与水泵联动失效、风机发热严重或不能开启的情况下应及时关闭电源同时通知维修部门。

风机停止运转超过1天尤其是夏天,可导致微生物大量死亡。如果系统停止运转1-3天后重新运转,应在风机运转1天后恢复活性污泥活性再使系统处于自动控制状态、自动运行水泵出水。如果系统长时间停止运转(超过3天)后再重新运转,须参照说明书第六-1节MBR调式种的微生物寻花培养过程进化。

4.2、风量

如果观察到MBR反应器内污水搅动程度显著减弱,应首先检查送风管路是否正常,如管路漏风、管路堵塞风量和风机过滤系统堵塞进风。

4.3、水量

如果观察到MBR反应出水量显著减少。应首先检查真空表的真空度是否正常。当膜间压差比初期高20KPa,排除其他原因确定是膜表面堵塞时,应进行化学清洗。此时应通知碧水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进行化学清洗。

如果是MBR反应器不出水,应首先检查反应器水位是否于浮球低于水位下。其次检查浮球和水泵是否失效,若失效应立即通知有关维修部门更换。

4.4、水质

如果观察到MBR反应器出水水质明显恶化,应首先检查处理膜组器和管路系统是否正常,活性污泥颜色、状态、气味和浓度等是否正常。如果是预处理装置工作不正常应及时对症排除。如果是活性污泥浓度太低或状态不正常应关闭水泵,只开启风机培菌。待反应器内污泥浓度为6000-8000mg/L,活性污泥活性恢复时再开启水泵出水并使系统处于自动控制状态。

4.5真空度

定期观察真空表的真空度,当真空表的真空度大于0.04Mpa时,应立即通知有关维修部门。

4.6、泡沬

污水中的洗涤剂含量较多,曝气过程中污泥可产生较多泡沬。如果发生另一种泡沬--浓厚、多脂、外观呈奶油色,它是在某些类型洗涤剂生物降解时产生的。这些洗涤剂含量有溶解性油脂,在预处理种不能去除,进到生物处理系统从而形成泡沬并浓缩和浮起,这在曝气系统是无法避免的,它常常与反应器中污水停留时间过长有关(如负荷不足,晚间低流量)。

延伸阅读:

12个MBR膜工艺经典流程图

MBR膜生物反应器系统相关公式及设计参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