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净化技术与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西化工 马晨红2019/7/2 10:13: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炉烟气 脱硝工艺 脱硝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在对焦化厂炼焦生产过程中排放烟气中NOx、SO2等污染物化特征进行分析基础上,对干法脱硫、湿法脱硫及SCR法脱硝工艺特征进行分析,并对优化焦化脱硫脱硝工艺运行效率的措施进行探究。在焦炉生产过程中,烟气污染问题不可避免,当下,针对焦炉烟气的治理,主要以脱硫脱硝处理为主。

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将NOx的排放整合至总量控制因子中,并规定在焦炉烟气中,二氧化硫的质量浓度一定要控制在小于50mg/Nm3,氮氧化物的质量浓度控制在小于500mg/Nm3,方可排放至大气中[1]。故此,对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净化工艺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焦炉烟道气特点

1)焦化厂焦炉烟道气参数多样,对焦炉烟道气成分影响的因素也多样,以焦炉生产工艺、焦炉类型、燃料种类、焦炉运行机制、炼焦原料煤有机硫构成比等为主。

2)和电厂320℃~400℃烟气温度相对比,焦炉烟道气温度值相对较低,约为180℃~300℃,以200℃~230℃居多。若在工艺生产过程中能应用高炉煤气加热焦炉,那么烟道气温度将会更低(<200℃)。

3)焦炉烟道气内SO2含量范围相对较广:60mg/m3~800mg/m3;NOx含量的差异相对较大:400mg/m3~1200mg/m3;含水量存在很大区别:5.0%~17.5%。

4)焦炉烟道气成分构成,伴随着焦炉液压交换机操作形式的变化也出现规律性变化,所以,烟气内SO2、NOx、氧含量的波峰与波谷指标差异较大。

5)焦炉烟囱务必从始至终维持在热备的运行状态中,为确保烟气净化设备在突发状态下能维持焦炉生产作业的正常性,产生的环境污染相对较轻微。和电厂烟气相比,焦炉烟囱务必在整个生产周期维持热备状态,经脱硫脱硝后的烟道气温度一定要高于烟气露点温度,且烟气温度一定要高于130℃时方可直接回到原烟囱,所以,焦炉烟道废气需经加热方可回到原烟囱;而在烟气温度偏低或含水量偏高情况时,由于焦炉烟囱未应用防腐措施只能排放到大气环境中。

6)焦炉烟道气成分复杂多变,以硫化氢、一氧化碳、甲烷、焦油等为主[2]。

2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常见工艺和特点

2.1干法脱硫工艺

干法与半干法烟道气脱硫系统内的固体碱性吸收剂被喷至烟道气流内,或促使烟气以穿透碱性吸收剂的形式与吸收剂气相触及。不管是哪种形式,烟气内所含有的SO2均会与固体碱性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相对应的硫酸盐和亚硫酸盐。

为促进以上反应的快速进行,固体碱性物质一定要具备细碎或疏松等特征。在半干法烟道气脱硫系统运转过程中,需将适量水添加至烟道气内,进而促进碱性物质颗粒表层有液膜生成,在这样的情况下SO2会顺利溶入其中,对固体碱性物质与其反应效率均起到正向作用。

不管是干法脱硫技术中的脱硫吸收还是产物处理工序,均是在相对干燥的环境下进行的,该种工艺方法运行过程中不会对设备产生明显的腐蚀作用,并有效规避了污染水排出现象,烟气在净化过程中温度不会明显降低,该种脱硫工艺技术能促使烟囱更易排气与扩散。但该工艺类型在运行过程中存在脱硫剂利用率与脱硫效率普遍偏低、设备庞大等不足[3]。

2.2湿法脱硫工艺

当下,世界各国的湿法烟气脱硫工艺在工艺程序、运行机制与形式等方面存在异曲同工之处,其均通过使用石灰石、碳酸钠、石灰等物质,促使其转化为洗涤剂,在反应塔内对烟气进行洗涤,进而实现除去烟气内SO2的目标。该种工艺方法已经有数千年的应用历程,并始终处于不断改良与优化的运行状态中,技术日趋成熟化,脱硫效率高于95%,副产品更易回收[4]。

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工艺由于吸收剂成本相对较低,故此在湿法脱硫领域应用范畴不断拓展。该种工艺技术的特征是脱硫率、吸收剂利用率相对较高,能更好地适应高浓度SO2的烟气条件。但是,其具有基础建设造价成本高、脱硫废水有一定腐蚀性等缺点,并且,由于石灰石需连续引进,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采购成本及副产品亚硫酸钙处理的难度。

延伸阅读: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净化技术与工艺探讨

90万吨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程技术方案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