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餐厨垃圾压榨后厌氧处理工艺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资源节约与环保 王滨等2019/7/2 11:09:48我要投稿

2.4用作肥料

国内外有直接将餐厨垃圾作为肥料使用的,一般都是将发酵后的残渣作为肥料,经过微生物分解后的餐厨垃圾用于植物利用,在国外已经得到一定的推广。但通常餐厨垃圾中盐分较高,制成的有机肥容易导致的土地盐碱化,另外也存在肥效不稳定,经济效益不高等情况[6]。

2.5好氧堆肥

在有氧条件下,利用好氧菌对废物中的有机质进行氧化和分解的生命代谢活动,是一种将传统好氧堆肥技术与外加生物菌种强化作用结合起来的堆肥技术。好氧堆肥处理技术成熟、安全、成本低,最终可转化为有机复合肥料或土壤改良剂,应用前景广泛。但该法占地面积大且周期长,易产生臭气和污水对环境造成污染,不适合大规模应用[7]。

3餐厨处理压榨后厌氧处理技术

这种厌氧消化技术在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处理厂有多年的使用验证,系统稳定性高,可靠性强。其主要优势在于:

(1)技术工艺成熟,系统稳定性高:多年专注餐厨/厨余垃圾湿式及半干式厌氧发酵技术所建造的十余座餐厨/厨余垃圾厂至今均稳定运行;

(2)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独立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如液压式柱塞压榨机,液压式球阀柱塞泵,双管热交换器,消化池底部刮砂系统及浮渣排除系统,确保工艺系统外购设备不超过25%;

(3)该工艺预处理单元无需复杂的分拣工艺,尤其适用于杂质含量高的有机垃圾,有机质损失小;

(4)预处理单元不需添加外界工艺水,减少了后端的沼液处理成本;

(5)该工艺可以同时处理餐厨垃圾以及厨余垃圾混合物,降低了建厂成本;

(6)运营能耗低,保证了所建厂的经济性。

3.1工艺技术流程

工艺流程采用:预处理+中温/高温厌氧发酵+沼气能源化。该工艺预处理单元协同处理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同时在后续厌氧消化过程中协同发酵产生沼气,沼气可发电或者制成压缩天然气,发酵剩余后的沼液可制成液态有机肥或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沼渣可用于园林绿化。

餐厨垃圾及厨余垃圾通过运输车辆运至餐厨垃圾处理厂,经地磅称重并记录,建立台账。称重后的餐厨垃圾及厨余垃圾由车辆运至预处理车间内的卸料口,随后物料被倒入物料接收池内。餐厨垃圾处理线的收料池采用不锈钢材料建造,通过底部向上倾斜式单螺旋输送机推送物料至餐厨垃圾粉碎机。

厨余垃圾处理线的收料池底装有板式输送机,将物料输送至滚筒筛前端输送带上,滚筒筛具有破袋功能,筛分出来的杂质可运至填埋场进行填埋,筛下物则通过皮带输送至磁选机,在此分拣出其中的金属物质并加以利用,其他物料则通过抓斗输送至厨余垃圾粉碎机。

餐厨垃圾被输送至粉碎机后进行粉碎作业,粉碎机具有破袋功能,将餐厨垃圾(包括石头、骨头、贝壳、餐具以及塑料袋等杂质)破碎成符合要求的粒径大小,粉碎的物料通过重力作用落入餐厨垃圾粉碎机下方的物料缓冲池。

厨余垃圾则通过厨余垃圾处理线的抓斗输送至厨余垃圾粉碎机进行粉碎作业,粉碎后的物料通过重力作用落入下方制浆机,制浆机内接有厌氧消化单元的回流沼液,可将物料稀释并制成有机浆状物,使固相部分的有机质充分融入液相。处理之后的浆状物通过重力作用落入下方物料缓冲池。

QQ图片20190702104616.jpg

图1工艺流程图

粉碎后的餐厨垃圾与制浆后的厨余垃圾被同时存储在物料缓冲池内,形成有机浆液混合物,通过输送泵送至生物压榨机进行第一轮粗压榨。有机浆液混合物进入生物压榨机后,能高效的实现有机浆液混合物中有机可发酵部分与杂质的分离,最大限度的进行固液分离。

延伸阅读:

污泥和餐厨垃圾协同处理工程厌氧消化系统的启动调试

餐厨垃圾、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有什么区别?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