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炉烟气SO2和NOx排放来源及控制治理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河钢集团 李立业等2019/7/9 10:20: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焦炉烟气 脱硫工艺 脱硝技术

焦炉煤气理论燃烧温度1800-2000℃,高炉煤气理论燃烧温度1400-1500℃,α=1.20-1.25之间,高温区停留时间约2s。据研究表明,若控制NOx<500 mg/m3,α不应大于0.8,即空气量应不大于α=1.20的70%,废气循环技术可降低实际燃烧温度,表3给出了带废气循环的焦炉烟道废气NOx浓度与燃烧温度的关系,可见控制烟道废气NOx<500 mg/m3采用焦炉煤气加热时立火道温度不能高于1250℃[9]。

表3 NOx浓度与燃烧温度关系

QQ截图20190709101220.jpg

燃料型NOx主要来源于煤气中含氮物质燃烧,如NH3、HCN、喹啉、吡啶等,焦炉煤气中含氮物质浓度及焦炉窜漏对燃料型NOx生成有较大影响;快速型NOx为煤气中CH4、CmHn等碳氢化燃料与N2反应生成,一般为富燃料燃烧引起,焦炉煤气燃烧快速型NOx生成量不会过大。与热力型NOx相比,燃料型与快速型NOx在总NOx生成量中所占比例很小。

2 SO2、NOx排放控制及治理

1.2 SO2排放控制措施

通过以上分析,高炉煤气加热所产生的SO2排放要低于使用焦炉煤气加热,对于具备条件的钢铁联合企业应多采用高炉煤气加热;采用焦炉煤气加热时,应加强脱硫工艺,控制焦炉煤气中H2S含量低于20mg/m3,优化洗苯、脱苯技术指标,降低有机硫含量;控制入炉煤硫含量;强化焦炉生产技术管理,加强焦炉维护,减少焦炉窜漏。

对于高炉煤气加热,通过减少焦炉窜漏率,控制入炉煤硫含量,可能实现SO2排放≤50mg/m3;对于焦炉煤气加热,在满足H2S≤20mg/m3、有机硫≤100 mg/m3、入炉煤含硫量0.6-0.7%条件下,减小焦炉窜漏率,SO2排放可保持100 mg/m3内,但若降至≤50mg/m3需将入炉煤含硫量降至0.6%以下[4],入炉煤含硫量降低一定程度上使得炼焦成本升高。因此,对不能满足SO2排放限制要求企业,特别是特别排放限制地区,需采用SO2末端治理方式。

2.2 NOx排放控制措施

减少NOx排放主要控制热力型NOx及少量燃料型NOx,主要控制措施包括:采用高炉煤气加热;降低火道温度,燃烧室火道温度是产生热力型NOx的直接原因;降低空气过剩系数,采用废气循环和分段加热技术;加强焦炉维护,减少焦炉窜漏。

当立火道温度不高于1250℃,采用废气循环、分段加热技术后,燃烧高温区温度小于1750℃,生成NOx不会高于500mg/m3。但对于特别排放地区,很难满足NOx≤150 mg/m3的限制排放标准,只能采取末端治理的方法。

2.3焦炉烟气末端治理

焦炉烟气末端治理重点在脱硝技术,脱硫工艺技术无论在燃煤电厂烟气还是烧结烟气脱硫均已很成熟,可以移植到焦炉烟气脱硫上,但对于焦炉烟气脱硝国内外技术均不成熟。目前,研究较多脱硫脱硝工艺有高温脱硝工艺、干法脱硫加低温脱硝工艺、活性焦脱硫脱硝工艺和有机催化法脱硫脱硝工艺,脱硝工艺原理基于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或有机催化法。

SCR法一般以氨为脱硝剂,在催化剂存在条件下,烟气中NOx与喷入的氨发生还原反应,生成N2和H2O,达到脱除NOx的目的,反应过程如下:

4NO+4NH3+O2→4N2+6H2O

2NO2+4NH3+O2→3N2+6H2O

与燃煤电厂320-400℃烟气温度相比,焦炉烟气温度多在200-230℃[10],其脱硝催化剂不能满足焦炉烟气脱硝要求。高温脱硝工艺通过提高焦炉烟气温度达到脱硝效果,干法脱硫加低温脱硝工艺和活性焦脱硫脱硝工艺则通过使用低温脱硝催化剂实现脱硝目的。

有机催化法脱硝原理为,NO在强氧化剂(O3或H2O2)作用下转化为亚硝酸(HNO2),有机催化剂L促进亚硝酸持续氧化为硝酸,经分离后加入氨水可制成硝酸铵化肥,反应过程如下:

HNO2+L→L•HNO2

2L•HNO2+O2→2L+2HNO3

HNO3+NH3→NH4NO3

有机催化法脱硫脱硝工艺脱硫原理与脱硝类似,可在一个吸收塔完成同时脱硫脱硝,产物可制成硫酸铵和硝酸铵化肥。

表4对比了以上四种工艺的脱硫脱硝效率和运行投资成本[11],其中高温脱硝工艺只脱硝未包含脱硫工艺。

表4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工艺比较

QQ截图20190709101241.jpg

3结语

在环保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焦化作为重污染行业,环保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焦炉烟气排放SO2和NOx控制措施上,焦化企业需加强污染物排放的源头控制和过程控制,降低煤气中硫、氮物质含量,加强炉体维护减少焦炉窜漏,优化焦炉加热制度,降低空气过剩系数,新建焦炉选用废气循环和分段加热相结合加热技术,对于特别排放地区应考虑通过末端治理方式,达到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

延伸阅读: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技术汇总 这个必须看

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净化技术与工艺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