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28个问题让你全面了解絮凝剂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水处理2019/7/12 8:59: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混凝剂 活性污泥法 无机絮凝剂

(4)絮凝剂种类

絮凝剂的选择主要取决于水中胶体和悬浮物的性质及浓度。如果水中污染物主要呈胶体状态,则应首选无机絮凝剂使其脱稳凝聚,如果絮体细小,则需要投加高分子絮凝剂或配合使用活化硅胶等助凝剂。很多情况下,将无机絮凝剂与高分子絮凝剂联合使用,可明显提高混凝效果,扩大应用范围。对于高分子而言,链状分子上所带电荷量越大,电荷密度越高,链越能充分伸展,吸附架桥的作用范围也就越大,混凝效果会越好。

(5)絮凝剂投加量

使用混凝法处理任何废水,都存在最佳絮凝剂和最佳投药量,通常都要通过试验确定,投加量过大可能造成胶体的再稳定。一般普通铁盐、铝盐的投加范围是10~100mg/L,聚合盐为普通盐投加量的1/2~1/3,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投加范围是1~5mg/L。

(6)絮凝剂投加顺序

当使用多种絮凝剂时,需要通过试验确定最佳投加顺序。一般来说,当无机絮凝剂与有机絮凝剂并用时,应先投加无机絮凝剂,再投加有机絮凝剂。而处理杂质颗粒尺寸在50μm以上时,常先投加有机絮凝剂吸附架桥,再投加无机絮凝剂压缩双电层使胶体脱稳。

(7)水力条件

在混合阶段,要求絮凝剂与水迅速均匀地混合,而到了反应阶段,既要创造足够的碰撞机会和良好的吸附条件让絮体有足够的成长机会,又要防止已生成的小絮体被打碎,因此搅拌强度要逐步减小,反应时间要足够长。

17天然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种类有哪些?

天然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在水处理中应用具有悠久的历史,直到今天,天然高分子化合物仍是一类重要的絮凝剂,只是使用量远低于人工合成高分子絮凝剂,原因是天然高分子絮凝剂电荷密度较小,分子量较低,且易发生生物降解而失去絮凝活性。

与人工合成的絮凝剂相比,天然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毒性小,提取工艺简单,无论是化学成分还是生产工艺,都能很好地与自然和谐一致,因此研究、利用这些自然资源用作水处理药剂成为当前的热点,这与全球重视合理利用资源,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形势密不可分。

目前天然高分子絮凝剂的种类很多,按照其主要天然成分(包括改性所用的基质成分),可以分为:壳聚糖类絮凝剂、改性淀粉絮凝剂、改性纤维素絮凝剂、木质素类絮凝剂、树胶类絮凝剂、褐藻胶絮凝剂、动物胶和明胶絮凝剂等。这些天然高分子多数具有多糖结构,其中淀粉主链中仅含有一种单糖结构,属于同多糖;壳聚糖、树胶、褐藻胶等含有多种单糖结构,属于杂多糖;木质素是一种特殊的芳香型天然高聚物;动物胶和明胶属于蛋白质类物质。

18使用高分子有机絮凝剂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属于线团结构的长链大分子,在水中必然经历一个溶涨过程,固体产品或高浓度液体产品在使用之前必须配制成水溶液再投加到待处理水中。配制水溶液的溶药池必须安装机械搅拌设备,溶药连续搅拌时间要控制在30min以上。

水溶液的浓度一般为0.1%左右,再高,溶液的粘度增大,投加困难,再低,需要的溶液池体积又会过大。溶药使用的水中应尽量避免含有大量的悬浮物,以避免有机高分子絮凝剂与这些悬浮物进行絮凝反应形成矾花,影响投加后的使用效果。

对固体有机高分子絮凝剂进行溶解时,固体颗粒的投加点一定要在水流紊动最强烈的地方,同时一定要以最小投加量向溶药池中缓慢投入,使固体颗粒分散进入水中,以防固体投加量太快在水中分散不及而相互粘结形成团块,团块的结构是内部有固体颗粒、外部包围部分水解物,这样的团块一旦形成,往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再均匀地溶入水中,在连续溶药池中甚至可以存在长达数天。

固体颗粒的投加点一定要远离机械搅拌器的搅拌轴,因为搅拌轴通常是溶药池中水流紊动性最差的地方,溶解不充分的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经常会附着在轴上,日益积累,有时可以形成相当大的粘团,如果不及时认真地予以清理,粘团会越变越大,影响范围也就越来越大。

作为助凝剂时,一般要先在处理水中投加无机絮凝剂进行压缩双电层脱稳后,再投加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实现架桥作用。在无机絮凝剂投加充足的条件下,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助凝效果不会因投加量的差异而有较大差别。因此,作为助凝剂时,有机高分子絮凝剂的投加量一般为0.1mg/L。

固体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容易吸水潮解成块,必须使用防水包装,保存地点也必须干燥,避免露天存放。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知识之几种常用的絮凝池形式

一文说透污水处理中的混凝剂、絮凝剂和助凝剂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