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尾气处理方法的探索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学研究前沿 洪洁2019/7/17 9:24:52我要投稿

3.2 湿法脱硫

湿法脱硫过程是气-液-固三相的复杂吸收和化学反应体系,主要有石灰石-石膏法、海水洗涤法、氧化镁法脱硫等。其中碱法脱硫最为常见,即将挥发烃通入装有碱液的脱硫剂罐,其处理流程及硫化物和碱液发生的主要反应为:

罐顶气体→水封罐→碱(氨)液罐(塔)→排入大气(进硫磺烟囱)

2NaOH+ H2S= Na2S+ 2H2O

NaOH + H2S= NaHS+ H2O

NaOH + RSH = RSNa+ H2O

碱洗法的碱液来源广泛,操作处理简单,该法的主要问题是脱硫后的废碱液通常含游离碱在3% ~10%,回收再生难、成本高。

3.3 甲醇脱硫

低温甲醇洗技术是以甲醇有机溶剂作为吸收剂,利用甲醇在低温条件下对CO2、H2S、COS等酸性气体溶解度大的物理特性,脱除原料气中酸性气体的一种气体净化方法,已在石油工业、煤化工、化肥工业、城市煤气工业等领域的酸性气体脱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6]。

低温甲醇洗技术优点在于对酸性气体的吸收能力强,选择性好,化学稳定性及热稳定性性能好,甲醇溶液再生能耗小,腐蚀性较小,甲醇溶剂低廉易得。不足在于工艺流程较长、甲醇的再生过程比较复杂等。

4 焦化尾气处理方法的比选与应用

在各有机废气处理方法中,热破坏法适用于小风量、高浓度、废气连续排放的场合;膜分离法操作费用相对较高;生物法占地面积大;光氧化分解法存在着催化剂易失活,难以稳定的问题。以上几种方法单独使用,均不太适合焦化尾气间断排放且用地紧张的特点。鉴于焦化尾气大分子烃含量高、短时间气量大的特点,本文推荐采用冷凝+活性炭吸附的组合工艺来处理焦化尾气中的有机成分。

在各脱硫除臭工艺中,干法脱硫产物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基本处于停用状态;湿法脱硫的脱硫产物易造成二次污染,需要定期更换吸收液,并存在废液的再处理问题;而甲醇吸收性好、低廉易得,对设备材质要求不高,同时甲醇作为吸收剂在含硫气体净化上已有普遍的使用,技术成熟,可靠性高,因此采用低温甲醇吸收焦化尾气的处理工艺更加安全、环保。

针对焦化尾气间断排放、温度较高、组成复杂等特点,考虑其他有机废气处理方法和脱硫方法的局限性,本文推荐采用“冷凝+甲醇脱硫除臭+活性炭吸附”的组合工艺处理焦化尾气,将活性炭吸附作为最后工序,利用其物理吸附的特点,吸附尾气中的有机烃组分和其余有害组分,利于进一步净化焦化尾气。

现用某工业应用实例来论证此工艺的可行性。某炼化公司的三套焦化装置除焦工序均采用半敞开式水力除焦方式,冷焦过程中产生大量焦化尾气。根据国家相关环保要求,焦化装置的冷焦水处理应采用密闭式处理工艺,减少焦化尾气的无组织排放,并将废气进行收集后采用适宜的处理方法对有机烃和硫化物进行达标处理。因此该公司决定采用“冷凝+甲醇脱硫除臭+活性炭吸附”的组合工艺来处理焦化尾气,处理后的焦化尾气主要污染物浓度可以达标排放,而且有机烃和硫化物的排放量较之前将分别减少28.7t/a、1.5t/a,效果很显著。

5 结束语

本文首先分析了焦化尾气的复杂成分,然后总结对比了有机废气处理和脱硫除臭的几种常见方法;其次针对焦化尾气间断排放、温度较高、组成复杂等特点,并综合考虑有机废气处理方法和脱硫方法单独使用的局限性,进而探讨得出了一种名为 “冷凝+甲醇脱硫除臭+活性炭吸附”的组合工艺来处理焦化尾气;最后用某炼化公司的工程实例来论证该组合工艺的可行性与有效性。

延伸阅读:

焦化厂传统脱硫脱硝工艺的比较

国内焦化企业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现状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