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烧结烟气中氮氧化物脱除工艺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钢铁 张洪亮等2019/7/18 9:22:4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政府对污染物的排放要求越来越严格,烧结工序中NOx的减排是近年来钢铁行业污染治理的重要方向。目前烧结工序中NOx的减排工艺以原料控制和过程控制为主,末端控制技术还不成熟,而末端控制技术是未来脱硝的关键。

因此,简单介绍了原料控制和过程控制的相关技术,重点介绍了末端控制技术,尤其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在烧结烟气处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氮氧化物危害极大,其排放可以导致光化学烟雾、酸雨、臭氧层损坏及雾霾等,并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危害[1]。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增长,氮氧化物业已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国家优先控制的主要污染物之一。

钢铁行业是继火力发电、机动车及水泥工业后的第四大氮氧化物排放源。据统计,钢铁企业排入大气中NOx的50%来自烧结工艺,烧结烟气是钢铁企业NOx的最大产生源[2-5]。因此,控制烧结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已成为钢铁行业污染减排的重中之重。

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要求2015年1月1日后现有钢铁企业烧结机和球团焙烧设备排放的大气污染物中氮氧化物(以NO2计)限制为300mg/m3。

国家《钢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到“十二五”末,烧结机全部加装烟气脱硫和余热回收装置,鼓励开发烧结脱硝、脱二噁英等节能减排前沿技术。目前对于烧结烟气中SO2的处理技术已经非常成熟[6-8],而对于NOx的处理在中国烧结行业才刚刚起步。

因此,开发适合烧结烟气排放的脱硝技术迫在眉睫。根据烧结工艺的特点,烧结过程产生的NOx可以从3个方面进行控制:原料控制、过程控制及末端控制。原料控制可选用氮质量分数较低的焦粉或煤粉作为烧结燃料,过程控制可采用低NOx燃烧法等。

延伸阅读:

烧结过程中氮氧化物排放的研究

太钢烧结烟气氮氧化物超低排放技术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