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废水总氮脱除工艺改进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处理2019/7/24 8:59:1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焦化废水 脱氮工艺 反硝化

(1)新增好氧池O1,与原有好氧池O1段前3 格组成新的O1。原有O1第4格和好氧池O2第1 格改造成新缺氧池A3,原有O2第2格改造成再曝气池。好氧池O1出水全部进入回流沉淀池,回流 沉淀池的出水一部分流至回流水吸水井进入原有废水处理流程,另一部分进入新建的给水井中,由泵提升至缺氧池A3中。

(2)再曝气池出水自流进入现有二沉池进行泥水分离,上清液进入后续物化处理系统,污泥部分回流至再曝气槽,部分输送至污泥脱水系统进行脱水处理。

(3)为了解决原有厌氧池A1与缺氧池A2中存在的问题,经过细致分析,借鉴公司总部缺氧池的设计方式将填料及布水方式进行改进,采用组合式填料,微孔布水板布水方式。

改造后的工艺流程见图2(图中粗线部分代表改造或新增设施)。

QQ截图20190724085338.jpg

3 后置反硝化段装置调试及运行

2013年10月完成设备改造,2013年11月到2014年1月完成第1阶段调试,2014年2月到2014年4月完成第2阶段稳定运行。

为了确保改造后的后置反硝化段调试不影响原有废水处理装置运行,同时缩短调试时间,制定了调试方案。系统调试的重点是后置反硝化段的调试、反硝化菌的驯化和培养。开工阶段通过控制进水水 质、水量,采用间歇进水、循环的方式进行培养、驯 化。首先采用低负荷运行,然后逐渐增加进水量,使反硝化菌稳步适应新的环境,促进反硝化菌生长、繁殖。

3.1 药剂种类及数量

后置反硝化段调试过程中主要使用药剂包括反硝化菌、碳源(乙酸钠),具体投加比例及数量见表2。

QQ截图20190724085328.jpg

3.2 后置反硝化缺氧段调试与运行

后置反硝化缺氧池污泥生物膜、挂膜的培养及驯化采用间歇进水,在污泥驯化和培养过程中,将池内废水pH控制在7~9、DO<0.5mg/L,并根据池内水质情况适当加入营养源(碳源)。驯化、培养具 体步骤如下。

(1)将1系缺氧池A2(或2系缺氧池A2)上清液利用潜水泵抽入2系缺氧池A3,待缺氧池A3的填料浸没后停止进水,开旁通管直接进入好氧池O2。

(2)运转缺氧池A3排泥泵实行内循环,进行 挂膜,如必要可将回流沉淀池上清液或污泥排入缺氧池A3。

(3)向缺氧池A3注入碳源20%乙酸钠溶液按4250mg/L(100%乙酸钠溶液按850mg/L)投加,系统保有水量1600m3,因此应向缺氧池A3中一次性连续投加乙酸钠溶液6.8t。

(4)向缺氧池A3注入菌种,每次向菌种溶解 槽注入0.5m3工业水和50kg菌种,运转搅拌机4h 后停止运转,利用潜水泵抽入缺氧池A3。接种完毕后,按投加量2.952kg/d(处理水量100m3/h)进行 正常加药。

(5)菌种投加第2天即向缺氧池A3进水,进 水量控制在5~10t/h,其余水量通过旁通管直接进 入好氧池O2。

(6)运转乙酸钠泵,向缺氧池A3注入乙酸钠,初期浓度控制在4250mg/L。驯化初期乙酸钠溶液确保过量,保证后置反硝化反应充分进行,尽快实现总氮达标,但同时也要关注二沉池出水COD和外排水COD指标,保证在驯化期间,外排水不超标,然后逐渐摸索乙酸钠加药的最佳点。采样分析后,视分析数据再调整乙酸钠注入浓度。

(7)观察A3池面气泡逸出情况以及挂膜情况,有氮气气泡逸出时,提高进水量。

延伸阅读:

焦化废水的污染物特征及处理技术的分析

焦化废水预处理及其特征污染物的变化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