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SCR入口流场特性降低氨逃逸的脱硝优化控制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节能减排 李英河 等2019/7/26 8:51: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氨逃逸 SCR喷氨 脱硝技术

3 造成SCR出口氨逃逸的原因

喷氨不均。在SCR入口安装的喷氨格栅,还原剂由喷氨母管分配给每个格栅中的支管并与SCR中的烟气反应。由于SCR入口NOx流场不均匀,喷氨调节不到位,导致NH3/NOX失调,致使NOx反应不均,出口氨逃逸以控制。

流场、温度场不均。导致流场不均导致烟气在催化剂层流速较快的区域NOx来不及与催化剂反应,而流速较低区域则相反,这直接导致SCR出口NOx浓度场分布不均匀。分析试验中发现SCR反应器普遍存在温度场不均的现象,而脱硝反应温度影响脱硝效率,直接影响不同区域的NOx脱除效果。另外机组的变工况运行也对流场和温度场的分布有很大影响。

变工况运行。在实际运行时机组大多情况都是非稳定运行工况,调节系统会出现延迟性和发散性。

图1 不同负荷下SCr入口nox流场分布

同时也会对SCR系统的入口NOx浓度分布、烟道内流场分布、温度场分布等造成巨大的影响。因此喷氨均匀性与NOx浓度场的混合性将会发生变化。这些因素会导致NH3/NOX混合比不均,导致氨逃逸增大。因此在变工况下优化控制策略有利于流场和温度场的均匀分布。

4 优化方案4.1优化喷氨不均问题

为使区域间的NOx浓度相互兼顾需要对每个区域的喷氨阀门进行细调,以SCR入口NOx流场的平均值为基准,从各个区域浓度的偏差来调节阀门开度,进行均衡控制。

QQ截图20190726084712.jpg

均衡控制器有8个输入,分别为SCR出口8个测点测得的浓度NOxi与NOxave之差;8个输出分别控制对应的喷氨阀门。差值为正则开大此区域阀门,反之关小阀门。

其中Δf为阀门开度修正值,为尽量减小SCR出口NOx浓度,避免阀门开度过大,阀门开度系数k+、k-应取不同值。

4.2优化变工况的影响

本文采用多模式模糊推理算法作为前馈量对变工况的影响进行优化。多重多维模糊推理算法依据专家经验和模糊决策,由离线计算得到控制查询表,便能综合分析影响NOx流场的主要工况状态信息量,使系统在变工况时能够快速准确的对喷氨阀门进行调整。它可以逐步积累试验测试得到的数据,在闭环控制系统中引入不同工况的调整方案,根据不同的工况组合推理出各个阀门对应的开度输出,作为喷氨阀门的开度指令,从而达到不同工况下的快速判断调整。

多模式模糊推理器的输入包括影响工况变化的各个变量:负荷(LOAD)、磨煤机组合方式(MILL)、烟气含氧量(O2)、SOFA风挡板开度、COFA风挡板开度和燃烧器摆角(TILT),输出量分别对应8个喷氨阀门。利用多重多维模糊推理模型将变量模糊化,并用隶属度函数计算相应的隶属度,应用规则库的控制规则得到相应阀门调整值。为达到精确的前馈效果,模糊控制器的模糊论域设为{N,Z,P}。模糊前馈控制器的输入输出隶属度函数均采用三角隶属函数。

延伸阅读:

SCR脱硝技术氨逃逸率高的原因及治理

烟气SCR脱硝介绍及氨逃逸产生的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