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排炉选型和设计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林武2019/7/29 9:44: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炉排炉 焚烧炉 半干法脱酸

(3)倾斜布置水平顺推炉排

该型炉排的炉排片的推动方向为水平往复,炉排整体呈15°~20°倾斜布置(如图7)。

QQ截图20190729093718.jpg

图7 Waterleau、田熊、西格斯等水平顺推炉排

垃圾在炉排上的运动状况类似于倾斜逆推炉排,但相比之下,搅拌效果不如逆推炉排,不过水平炉排片的载荷较小,炉排片的使用寿命要长于逆推炉。水平顺推炉排燃烧过程中垃圾残渣从炉排间隙下漏较少,因此残渣混杂在垃圾中燃烧,一些厂家在炉排上设切割破碎装置,以提高燃烧效率。

3炉排炉垃圾焚烧发电厂工艺流程

采用炉排炉的垃圾焚烧厂的基本工艺流程如图8。

QQ截图20190729093523.jpg

图8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线工艺流程图

该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水平布置倾斜顺推炉排炉技术,烟气净化系统采用半干法+活性炭、碳酸氢钠喷射+干法的工艺(见图9)。

QQ截图20190729093511.jpg

图9 半干法脱酸+碳酸氢钠、活性炭喷射+干法布袋除尘烟气净化系统流程图

垃圾转运由所在市环卫部门负责,有专门的垃圾分拣与压缩处理站,每日约有1800吨的原生垃圾运送到厂区,从卸料大厅卸入垃圾池中储存,垃圾池的总容量足够6日焚烧所需垃圾的堆放,垃圾池采用全密封结构,底部设池收集渗滤液统一净化处理。

用大型抓斗对垃圾进行堆垛搅拌,促使其熟化脱水发酵,以提高以厨余垃圾为主的我国城市垃圾的熟化度。给料时,抓斗抓取熟化垃圾,往焚烧线料斗内两点均匀投料。投料时,垃圾料斗闸门闭合,垃圾落入后自然封闭其闸门间隙,起到了密封作用,防止干燥段的火苗上窜。

给料控制系统定时开合闸门将定量垃圾落入推料器中,由推料器推入焚烧炉排干燥段。点火燃烧器喷油或者天然助燃点火,垃圾在燃烧炉排上匀速推进并燃烧。

一次助燃风吸口设置在垃圾池上部,将垃圾池中的沼气、臭气吸入,从炉排下灰斗处进风,经风管从炉排片下方炉排缝隙间喷入,助燃同时作为炉排片风冷。

部分进风经由炉膛炉壁再汇入一次风,作为炉壁空冷,防止飞灰在炉壁上焦结。垃圾经由有段差的干燥炉排、燃烧炉排、燃尽炉排,最终减量80%左右,变成无害残渣落入溜管进入出渣机水冷后,被干燥推出,落入渣坑,另行处理。

焚烧产生的烟气在特殊设计的炉膛中上升,进入余热锅炉,在迂回结构的二次燃烧室中,继续保持在850℃以上的温度2s以上,以促使二英类在高温下分解。然后烟气经由过热器、省煤器进入烟气净化系统。

二次风从烟气净化系统出口处引回,经余热,从炉膛中部喷入,使膛内烟气产生湍流和涡流,减少CO的产生,遏制二英,使其处于低氧燃烧环境,抑制NOx的产生。

烟气进入净化系统之后,先经过水冷壁冷却,然后从半干法脱酸反应塔顶部蜗型口进入,与雾化器喷出的雾状Ca(OH)2雾滴进行反应,脱去烟气中的HCl、SO2等酸性气体,反应颗粒物部分沉降落入反应塔下部灰斗进入输灰机。

然后在烟气进一步喷入弱碱性碳酸氢钠中和,喷入活性炭颗粒吸附二英及重金属等固体颗粒,之后烟气进入布袋除尘器,经布袋过滤后,达到欧盟2000以及新国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炉排炉工艺设计参数计算方法

垃圾焚烧炉排炉二次风配风的CFD优化模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