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静电除尘器在生物质燃料锅炉系统中的应用及技术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高海欧2019/7/31 9:28:37我要投稿

2 生物质除尘器的技术优化措施

生物质静电除尘器既有常规燃煤电厂静电除尘器设备的特性,又有其自身特点。为了确保锅炉及其附属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也为保证设备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依据上述原因分析,本文从技术方面对生物质燃料锅炉配套静电除尘器的设计提出了优化建议,重新规划选型配置,确保设备高效安全投运。

(1) 炉膛出口增设CO检测仪,并实现在线监测。该CO在线监测需与电除尘进行高压连锁设置。一旦检测到除尘器内CO浓度在3%~8%之间时,电除尘器各电场都会设置成处于欠功率无火花运行状态;而当检测到CO浓度高于8%时,所有电场均应作断电处理。

(2) 除尘器壳体设计改进。常规电除尘器的壳体压力设计值为±8700Pa,生物质锅炉除尘器的壳体设计值一般为5000Pa。发生爆炸时,设备内气体体积会突然增加,除尘器内部压力值剧增,因此需在电除尘器顶部补设防爆门或者防爆片,以释放内部压力。通常生物质电除尘的设计压力值为5000Pa,电除尘器壳体上的防爆门(片)的起爆压力只要略低于设计压力值即可。同时,建议业主在空预器出口至电除尘器入口的水平烟道上增设防爆门(片),此处防爆门起爆压力比电除尘器上的防爆门起爆压力略小,一般取值为4000Pa。

(3) 灰斗方面的设计改进。为防止灰斗自燃,灰斗温度控制增设200℃超温报警,一旦发现超温报警,要求运行人员及时检查并作灭火处理。同时灰斗配置电动锁气器,可有效防止多余空气进入除尘器内部,稳定设备内部含氧量,避免引发二次燃烧。为防止未燃尽的燃料在除尘器灰斗内二次燃烧结焦成块,灰斗溜灰角度按照大于60°设计。常规除尘设备的出灰口尺寸一般按照400mm×400mm进行设计,考虑到生物质燃料灰分结焦成块的可能,出灰口的尺寸增加到600mm×600mm,方便落灰。在灰斗振打清灰方面,增设仓壁振动器,尽量保证灰斗壁板上不积灰。另外,为防止落下来的灰分吸收水分板结成块,灰斗配置了加热器和气化板。

(4) 振打器的优化改进。鉴于生物质燃料中碱金属含量较高,粉尘黏性较大,不易振打清灰。为了更加有效清除粉尘,阴阳极振打系统没有采用常规的侧部仿形锤振打器,而更改为振打力较强的顶部电磁锤振打器。该振打器属于加强型振打器,提升高度可达45cm,采用微机控制,其振打强度、振打频率和振打顺序可根据现场实际运行工况进行调节,适应性强,调整灵活、方便、简单。振打传力顺畅快速、传力效率高、清灰效果好,有效保证了除尘效率。

(5) 粉尘捕集优化设计。生物质锅炉的飞灰一般比较轻,容易发生飘逸,除尘器不易捕集到。设计除尘器时应尽量延长粉尘在除尘器内的处理时间,降低烟气流速。优化后将烟气流速控制0.7m/s左右,让粉尘在自然沉降的同时又能保证粉尘荷上足够的电量。另外,考虑到尘粒质量较轻,粒度小,容易发生二次扬尘的特点,设计优化时特地在除尘器出口喇叭处设置槽型板以防止粉尘二次飞扬。

(6) 严格把控保温安装质量。严格把控除尘器焊接质量,特别是保温棉及保温外护板的安装质量,控制好漏风率,避免生物质燃料落灰时因为含湿量太高导致落灰板结成块。同时也可有效控制设备内部含氧量,避免高含氧量的发生,消除爆炸隐患。

(7) 鉴于生物锅炉具有启停频繁的特点,在除尘器上设置热风吹扫系统,可以有效防止绝缘子发生污闪现象,防止绝缘子炸裂。

3 优化改造后除尘器运行情况

目前我司有将近30多台(套)生物质燃料锅炉配套静电除尘器项目,包括蔗渣、稻壳、棕榈叶(壳)等,这些设备均采用上述优化改进技术措施,不仅运行安全稳定,而且能达到较低的排放值,整套设备得到用户的极大认可。表1为我司部分泰国糖厂项目的测试报告(2017年3月份泰国环保局发来的测试结果)。

4 结语

除尘设备的运行良好与否,不仅与业主的效益息息相关,同时也与设备制造厂家的利益环环相扣。本文从两台发生爆炸的除尘器案例出发,分析生物质燃料设备发生故障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原有技术方案,改进设备结构配置,从根源上保证了除尘器的安全稳定运行。此类除尘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不仅消除了业主的重重顾虑,也为公司在生物质除尘市场的开拓中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表1 部分糖厂的测试报告

延伸阅读:

布袋除尘器与静电除尘器性能及投资的深度对比

双区静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影响因素和理论公式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