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挥发性有机废气生物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刘超等2019/7/31 10:37:0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有机废气 VOCs废气 VOCs处理技术

国内研究生物洗涤处理油烟废气方面起步较晚,依然处于研发阶段。李国文等人[27]利用活性污泥为介质,研究了氯苯废气经过洗涤塔的生物降解性能,结果表明:当负荷F<1mg/(g3·h)时,比降解速率随F的增加而增大,F=1.0~2.0mg/(g3·h)时比降解速率达到最大值0.9mg/(g3·h),当F<0.8mg/(g3·h)时,氯苯降解速率在90%左右。

刘玉红等人[28]采用生物洗涤处理含苯酚有机废气,结果表明:当苯酚负荷为30g/(m3·h)左右时,长时间运行的去除效率约在97%左右,当其负荷量超过50g/(m3·h)时,苯酚在洗涤液中会累积,影响到系统的稳定性,含酚气体的高负荷降解需进一步开展研究。

齐国庆等人[29]采用生物洗涤和生物滴滤技术处理炼油污水场恶臭气体,具有运行稳定、抗冲击性强、处理效率高的特点。结果表明:出口气中H2S小于0.06mg/m3,NH3小于1.5mg/m3,CH3SH小于0.004mg/m3,臭气浓度小于20,达GB14554—1993《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的一级厂界要求。

3国内外生物法处理VOCs废气的研究进展

生物法在德国、荷兰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最普遍的技术是生物滴滤和生物过滤[30-31]。Rene等人[32]进行了以堆肥和陶瓷珠为填料生物滤池去除甲苯废气的研究,当甲苯废气浓度为2.3~3g,进气流速为0.024~0.144m3/h时,去除率为40%~95%。

Singh等人[33]利用木豆秸秆作滤料,通过控制甲苯入口浓度为2.56~34.73g/m3,体积流速为0.18~0.24m3/h,7d系统稳定后,随甲苯浓度的增加去除率下降,而去除量增加并趋于恒定。

Pagans等人[34]以城市固体废物和动物副产品的有机成分作生物滤池滤料,对废气中的NH3和VOCs的去除进行了研究,NH3、VOCs负荷分别为846~67100mg/(m3·h)、0.55~28.8g/(m3·h)时,其去除率对应为94.7%、82%。

Moussavi等[35]人研究了紫外-生物过滤对甲苯和邻二甲苯混合物的处理,去除效果在95%以上。Kim等人[36-37]研究了生物滤池和生物滴滤塔的气、液膜传质性能参数并进行了测定,利用修正的Onda-type方程的气、液体流速对传质系数的相关性进行研究,充分诠释了气体灵敏度、质量传递速度以及滤料湿润效果的影响。

20世纪90年代我国出现了生物法处理有机废气的研究,许多学者以含有某一类有机物的废气为研究对象,利用生物化学处理有机废气。孙佩石等[38]人利用微生物菌种挂膜接种的生物膜填料塔处理低浓度甲苯废气,当入口气体甲苯浓度为0.183~1.803mg/L,气体流量为86.4~190.8L/h时,增加入口甲苯浓度和流量,能提高甲苯生化去除量,每升体积的填料对甲苯的生化去除量最大为157.13mg/h。

马艳玲[39]利用长期受油烟污染的土壤中分离筛选假单胞菌,再以活性炭为填料制成填料床生物反应器,结果表明:当油烟进气浓度小于100mg/L,气体流速小于8L/h,停留时间大于30s,容积负荷为2.3~18.9g/(m3·h)时,反应器净化效率达95%以上。国内的研究主要处于反应器稳态条件的实验阶段,实际过程中所产生的VOCs废气种类、浓度、温度等均不稳定,因此,提高该设备的应用性是今后的研究重点。

4前景及展望

生物处理技术以其易操作、运行维护费用低、净化效率高、安全性高、二次污染小等优势受到了各国的重视,目前,国内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生物处理技术还未成熟,通常涉及不同反应器规格提供的环境处理效果存在差异。同时,牵涉到气、液传质及生化降解影响因素繁多,实际应用不够深入,仍需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深入研究:

1)生物处理技术应用于中低浓度的废气处理,对于高浓度有机废气的处理需进一步研究。

2)针对生物难降解的有机污染物,需驯化培养或购买专属菌种配合提高净化处理效果,完善微生物的代谢体制,实现净化装置的高效运行。

3)采用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微生物优势菌株组成特征,为降解对应污染物提供菌源依据。

4)应用GC-MS鉴定有机污染物组分,解析污染物成分及生化降解效果,由本质问题寻找方法提高净化工艺性能。

5)针对填料长期使用过程中,寻求填料堵塞、压实、使用寿命短等解决问题的方法。

6)实际生产中,污染源不同,温度高,VOCs浓度不一,研究技术需注重实际模拟对应条件下的分析与探索。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工程.jpg

延伸阅读:

VOCs有机废气处理9大工艺、适用范围、成本控制

有机废气吸附设计与计算及活性炭再生计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