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特大型机械炉排炉技术及其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三峡环境与生态 石成芳等2019/8/2 14:27: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炉排炉 垃圾焚烧炉 机械炉排炉

2.4技术风险

(1)结构复杂,体积庞大

特大型炉排炉由于其处理能力的特殊要求,总宽度尺寸较大,导致进料装置、炉排、炉膛、除渣设备等宽度尺寸都很大,使得焚烧炉的结构较为复杂,体积庞大,负荷大,这给结构设计带来了较大的困难,特别是炉排驱动系统和炉膛炉拱的设计较复杂,既要满足功能的要求,又要防止热膨胀对结构稳定性的影响,结构设计不合理,焚烧炉装备的稳定运行就可能存在风险,必然增加设备运行中出现故障的可能性。

(2)技术风险大,稳定运行要求高特大型炉排炉结构尺寸大,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设备的技术风险和稳定运行的难度。

焚烧炉进料及给料系统的宽度尺寸较大,垃圾出现架桥、滑料、堵料、堆料等给料不稳定的可能性增加,垃圾架桥将直接影响稳定给料,给料不稳定也将影响炉排上垃圾层厚度的均匀性,从而影响垃圾的稳定燃烧。

炉排给料不均匀,容易出现料层厚度不均匀,甚至出现断层等现象,这样就会影响垃圾的燃烧效果和炉排的处理能力,料层太厚可能出现燃烧不完全,太薄可能减少垃圾处理量。

由于炉膛的尺寸较大,料层厚度和燃烧空气分布可能出现不均匀现象,容易导致燃烧的温度场、流场分布不均匀,燃烧效果难以保证;大容量炉膛的烟气量必然也很大,实现灵活的燃烧控制较为困难,给后续的烟气处理带来较大的技术风险。

由于其稳定运行的风险高,有效燃烧控制难度大,运行中停炉的概率增大,生产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存在一定风险。停炉次数增加,不仅将增加维护费用,减少经济收益,同时,停炉期间将出现大量垃圾不能被及时处理和占用较大存储空间的现象,对项目所在地区生活垃圾的及时收集和处理将产生一定的影响,还容易造成一定的社会问题。

3、马丁SITY2000技术炉排炉

3.1技术先进,应用广泛

德国马丁SITY2000技术焚烧炉是典型的逆推式机械炉排炉,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垃圾焚烧技术装备之一,在全球有300余条生产线得到成功应用,该技术引进中国后,SITY2000技术炉排炉的优势明显,很快得到了推广应用,目前处理能力位居国内前列。

SITY2000技术炉排炉的活动炉排片与固定炉排片以行为单位交替布置,活动炉排片作往复的逆推运动,对垃圾产生持续有效的翻转和搅拌,加上特殊的烟气逆流式炉膛结构和合理的燃烧空气系统,垃圾实现稳定燃烧和完全燃烧,在对中国高水分、低热值“穷”垃圾的适应上有非常明显的技术优势。SITY2000技术炉排炉的技术先进,性能优越,结构合理,是采用模块化设计的系列化产品,在大炉型设计方面有较好的解决方案。图1为某型号的产品模型。

QQ截图20190802142634.jpg

图1 SITY2000技术炉排炉模型

3.2模块化设计,系列化产品

SITY2000技术炉排炉的炉排以列为单位,每列炉排由相互交替布置的固定炉排片行和活动炉排片行组成,结构相同,相互独立。根据不同区域垃圾的特性和项目单条生产线处理能力的要求,炉排设置不同的长度(调整炉排片的行数)和列数,以满足产品实现垃圾稳定燃烧和完全燃烧。

中国垃圾水分重、热值低、季节变化大,所以SITY2000技术炉排炉在中国采用了较大炉排长度的设计,确保垃圾在炉排上的停留时间和充分燃烧。根据处理能力的不同,焚烧炉设置不同数量的炉排列数,对应炉排列数越多,炉排的总面积就越大,处理能力也就越大。

SITY2000技术炉排炉在模块化设计理念上充分考虑了产品的系列化问题,通过合理的组合形成稳定可靠的系列化产品。目前,SITY2000技术炉排炉已有200,300,350,400,500,550,600t/d等多种系列化产品得到应用。800t/d及以上的特大型产品也在多个项目得到应用,最大型号产品处理能力达到了1200t/d。

3.3大炉型解决方案合理

(1)驱动方案设计合理SITY2000技术炉排炉是由多个相对独立的炉排列组成,每列炉排设置前后两组独立的驱动,每组驱动通过连杆与布置在对应炉排列前段(给料平台下方)的摇臂装置(液压驱动)连接。每列炉排及其驱动装置的布置是相互独立的,多个炉排列构成的大炉型或特大炉型结构形式和驱动方案都是合理可靠的。

(2)热膨胀解决方案可靠SITY2000技术炉排炉是由多个独立的炉排列组成,每列炉排由多行交替布置的固定和活动炉排片组成,每行由多块相互间用螺栓紧固连接的炉排片组成,活动炉排片以行为单位做往复运动,每行炉排片两侧与隔墙间设置了合理的间隙,运行中该间隙能有效吸收炉排片的热膨胀,结构简单,运行可靠。

(3)炉排料层均匀性可控SITY2000技术炉排炉垃圾进料斗及溜槽宽度随着炉排宽度的增加而增大,在进料斗中采用垃圾抓斗多点供料,确保溜槽底部设置的多个给料小车(每列炉排设置2个给料小车)得到均匀的来料补给。每个给料小车和每列炉排的上下两段驱动都可以实现独立控制,运行中操作者可根据料层分布和燃烧情况等及时对给料小车或炉排的运行进行合理地调整控制,实现整个炉排面料层的均匀分布。

(4)实现垃圾稳定燃烧和炉膛温度均匀分布SITY2000技术炉排炉设计了合理的逆流式炉膛结构和燃烧空气系统(一、二次风系统),能有效提高垃圾在炉床上的干燥、燃烧和燃烬效率,确保垃圾实现稳定燃烧。同时,该炉膛结构和燃烧空气布置方案能使炉膛内持续维持理想的烟气湍流度和分布均匀的流场,确保炉膛温度的均匀分布,并使未燃烬的气体得到充分混合和实现彻底的二次燃烧。

4小结

通过合理的设计,特大型机械炉排炉的技术风险可得到有效控制和解决,马丁SITY2000技术炉排炉就是特大型机械炉排炉的较好选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技术水平的提升,特大型机械炉排炉的应用将得到进一步推广。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发电炉排炉工艺设计参数计算方法

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排炉选型和设计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