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厌氧流化床生物技术处理高硝态氮化工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科技 杨婷等2019/8/5 10:22:54我要投稿

3.3pH值调节池中和池1座(分2格),钢筋混凝土结构,内防腐,单格尺寸为5m×5m×6.5m,HRT为45min。每格配立式搅拌机1台,电机功率15kW。

3.4出水监控池

出水监控池1座,钢筋混凝土结构。尺寸为24m×8m×2m,有效容积为285m3。出水池中设置pH分析仪、NO3--N分析仪、COD分析仪以及在线温度监测仪,监测出水水质情况。

4、设计创新点

本工程借鉴国内外生物流化床脱氮技术[1-3],采用厌氧流化床生物处理技术处理高浓度NO3--N废水,并设计成塔式生物流化床反应器,通过大回流比,处理高浓度含NO3--N化工废水,节省占地。与其他生物脱氮工艺相比,生物流化床反应器具有容积负荷高、传质速度快、抗冲击能力强、占地面积小、运行稳定等优点,在流化床反应器内进行反硝化反应,硝酸盐被有效去除。

为节省反硝化所需碳源,本项目引入了废碱液,与传统工艺采用甲醇、葡萄糖等作为碳源,费用更低,安全性更好。荆建波等[4]在厌氧脱硝流体化床技术处理NO3--N废水研究中利用高浓度RD有机废水代替甲醇做碳源时,NO3--N去除效果基本不受影响,仍保持良好去除能力。

朱海兴等[5]以某炼油厂废碱液为碳源,采用短程硝化-反硝化法处理低碳高氨氮废水,2h内可将硝化阶段产生的NO3--N基本去除,去除率达95.1%。肖思海等[6]利用剩余污泥在厌氧水解酸化阶段产生的高浓度有机酸作为系统内碳源,替代了外碳源的投加,在解决碳源不足问题的同时实现污泥的减量化与资源化利用。

由此可见,寻找废碱液等物质代替甲醇作为碳源是可行的,且可节约运行成本。本工程特意在本企业内部筛选适合做碳源和氮源的废水,通过现场试验比选,最后选择高浓度废碱液作为碳源,含氨废水作为氮源,达到了“以污治污、变废为宝”的目的。

5运行情况

该工程从建设完工后经调试,目前已运行近1a,废水处理效果见表3。

表3实际进出水水质及处理效果

QQ截图20190805101143.jpg

由表3可以看出,废水实际进水水质在设计范围内,实际出水水质稳定,废水COD,NO3--N,NH3-N去除率分别为88.1%,91.3%,80.3%,各项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废水经脱氮处理后的出水:ρ(NO3--N)≤100mg/L,ρ(COD)≤500mg/L,ρ(NH3-N)≤15mg/L,减轻了该公司综合污水处理场处理负荷,保证了整个污水系统稳定运行。本工程总投资为3683.4万元,其中土建费用938.3万元,设备费用1229.7万元,其他费用1515.4万元。

6结论

(1)采用厌氧流化床生物技术处理高硝态氮化工废水,运行结果表明:出水NO3--N,COD,NO3--N质量浓度分别低于100,500,15mg/L,满足该公司综合污水处理场接管要求。

(2)厌氧流化床生物反应器中反硝化菌附着在细小的载体表面,对高NO3--N化工废水具有良好的去除效果,NO3--N去除率达90%以上,为废水中总氮的达标排放做出重要贡献。

(3)本工程采用高浓度废碱液作为碳源,含氨废水作为氮源,节约药剂投加成本,达到了“以污治污、变废为宝”的目的。

延伸阅读:

工业园区高浓度化工废水处理工程实例

三分钟了解煤化工废水主要特点及基本处理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