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臭氧脱硝的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工程CFD辅助设计2019/8/6 9:29:08我要投稿

4)脱硝洗涤反应系统

本工程中采用现有湿式碱法脱硫吸收装置,含NOx的烟气经臭氧氧化后可直接进入湿法的脱硫装置,被臭氧氧化成的高价氮氧化物被脱硫吸收塔中的碱性吸收剂吸收掉。这个洗涤吸收过程效率高,且液相反应是不可逆的,变成了可利用的盐类。

QQ截图20190806091606.jpg

5) 辅助安全系统及臭氧特性

臭氧属于有毒气体,臭氧浓度的允许值定为0.1ppm/8h。浓度为0.3mg/m3时,对眼、鼻、喉有刺激的感觉;浓度3~30mg/m3时,出现头疼及呼吸器官局部麻痹等症;浓度为15~60mg/m3 时,则对人体有危害。由于臭氧的臭味很浓而容易感知,因此世界上使用臭氧已有一百五十多年的历史,至今也没有发现一例因臭氧中毒而导致死亡的报道。

QQ截图20190806091544.jpg

六.CFD模拟在臭氧脱硝系统设计中的重要性

前面讲到臭氧氧化法有两个关键点需要注意:一个是烟气温度的控制,一个臭氧格栅的设计,这两个关键点都需要CFD的辅助设计。

我们首先来讨论烟气温度。臭氧在自然条件下会自动分解,臭氧分解速率和温度息息相关,温度越高,分解速率越高,则臭氧和NO接触的机会就变少了,因此要想达到较高的设计效率,必须控制烟气温度,而大多项目烟气温度都超过允许值,因此需要通过喷水降温来控制烟气温度。

本文对某项目的喷水减温做了CFD模拟。为了确保烟气在达到臭氧格栅前的截面上每个点的温度都不超标,喷水采用了过量喷水的方式,而模拟的结果显示,如果喷枪按照原经验位置设计,即便过喷也不能保证所有点的温度都不超标。液滴颗粒没有到达的区域温度几乎没有降低,而另外的区域由于液滴过量,当这部分烟气的湿度达到100%时就再也无法蒸发液滴,温度也不再降低,如下图所示。导致这个结果的原因就是喷枪的位置不合理。

QQ截图20190806091522.jpg

根据现有的结果我们对喷枪的位置进行了调整,调整的目的是让喷枪喷出的雾化液滴颗粒可以尽可能均匀分布在烟道中与烟气换热,将烟气温度降低。优化的结果如图下图所以,在烟气到达臭氧格栅前烟气温度相对均匀,液滴基本被蒸发,无明显的液态水存在。

QQ截图20190806091502.jpg

由此可知喷枪的布置对于喷水减温十分重要,如果是老机组改造空间有限那么喷枪的布置就更加重要了。通过喷枪位置的优化可以确保烟气温度不超标为臭氧氧化奠定基础。

接着再讨论臭氧格栅的问题。臭氧反应是一个快速反应,可以简单的认为喷出之后遇到NO即刻就反应,因此臭氧格栅的设计和SCR的喷氨格栅设计思路是不一样的。SCR的喷氨格栅喷出来的氨随烟气流动到催化剂才与NOx反应,而这之前有一定距离可以再次混合,另外可以采用各类混合器促进混合。而臭氧格栅喷出臭氧即反应,既没有很长距离可供再次混合,也无法布置混合器促进混合,因此需要做精细化的设计确保喷出就尽可能的均匀。

QQ截图20190806091444.jpg

本文对某项目的臭氧格栅进行了精细化的设计,使得从臭氧格栅每个喷口喷出的臭氧尽可能均匀,这样减少臭氧设计的过量系数,减少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

因此可以说CFD辅助设计对于臭氧脱硝系统的设计十分重要。

延伸阅读:

煤粉工业锅炉臭氧脱硝应用的可行性分析

生物质锅炉臭氧脱硝技术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