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 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西化工 史平2019/8/6 10:12:1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燃煤电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用、排水的数量都比较多,装机容量在2×60MW的火电厂,每天生产运行的耗水量可以达到6万m3左右,约有每小时100~200m3左右的废水需要排放出来。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处理技术产生的废水当中的污染成分较多,无机盐类、重金属成分和悬浮物等的指标都高于国家规定的排放要求,从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减少燃煤电厂工业用水,提升废水的重复利用率,实现废水零排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来源

燃煤电厂利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处理技术,在很多国家进行废水脱硫处理中得以应用。大多数情况下,采用该脱硫工艺技术生成的工业废水是来自于脱硫塔排出的生产废水。采用湿法脱硫时,煤炭的燃烧、石灰石溶解时会形成数量较多的烟气、悬浮物以及各种杂质,对水体会形成一定程度的污染。

因为该脱硫工艺技术可以高效率地对锅炉排放烟气中二氧化硫进行滤除。形成硫酸钙以及亚硫酸钙,可以对浆液内的氯离子、氟离子以及灰尘颗粒的浓度实现有效的控制,减小系统具备的腐蚀能力,为了保证脱硫装置内的物质平衡情况,必须要排放一定数量的废水,把从烟气内吸纳的灰尘进行排放。

脱硫废水内的亚硫酸盐类、重金属和悬浮物等,很多成分都是国家明文规定的不充许进行排放的一类污染物质,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表1则为脱硫废水中的物质化验结果。

表1脱硫废水处理前分析结果

QQ截图20190806100431.jpg

2燃煤电厂常用的脱硫废水处理办法

依据国内燃煤电厂的现状和特点,一般情况下,会把氯离子在浆液中的含量保持在不超过20g/L。在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过程中,应该依据燃煤电厂脱硫废水具备的特征,选择科学合理的处理办法,把重金属以及其它物质进行有效的隔离,之后对经过分离之后的物质进行全面的处理,从而实现对脱硫废水处理的全部过程。

当前,国内对燃煤电厂采用的脱硫废水处理方法为混凝沉淀治理方法,具体的处理工序有下面几个步骤。

2.1中合处理

依据国内针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的有关规定,结合电厂的实际生产运行情况,对废水进行中和处理,应该先把废水排入混合池中,再应用石灰石或者碱性化学药剂,对经过脱硫处理的废水酸碱度进行调节,之后采用中和处理酸碱度中和反应,把有关的离子物质进行滤除。

2.2重金属分离

在对脱硫废水进行中和处理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有很多重金属氧化物产生,如果酸碱度超过9,则会形成数量较多难以溶解的氢氧化物,还会有同样难溶的酸性物质产生。为了实现对金属离子的分离,必须要对余下的脱硫废水内兑入有机硫化物,就会产生难以溶解的硫化物,从而实现有效去除重金属离子的效果。

2.3絮凝处理

经过上述的处理工序之后,还应该对脱硫废水进行絮凝处理,从而把废水内形成的胶体以及其余杂质进行滤除。絮凝剂大多都应用氯化铁,在出口部位添加相对应的助凝剂,让胶体以及其它物质生成的絮状物质更容易形成沉淀,可以有效提高其它氢氧化物以及硫化物的沉淀速度,确保脱硫废水中的悬浮物都可以实现有效的治理,为后续的综合处理创造条件。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排放指标限值的计算方法研究

基于烟气蒸发的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