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臭氧氧化脱硝技术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学报 纪瑞军等2019/8/8 9:29:13我要投稿

2006年,Mok等得到12步臭氧氧化氮氧化物的反应机理,只涉及了其中几个主要反应。2006年,Wang等通过数值模拟得到臭氧与氮氧化物的65步反应机理,但其中并没有涉及有关NO3的反应,有研究表明NO3不会稳定存在,然而在NOx氧化过程中是关键的一环。

由于O3不仅可以氧化NOx,对烟气中其他成分可能也有一定的氧化作用,2007年,Wei等提出了臭氧氧化多种污染物的动力学模型,其中包含O3与CO、Hg、H2O、NO、NO2、O2、SO2、H2S等多种物质的反应过程。

2016年,Wang等通过数值模拟补充了涉及NO3的相关反应,完善了臭氧氧化NO的反应机理。以上反应机理的提出,基本囊括了臭氧氧化工业烟气涉及的所有反应。

表 1 反应动力学参数

QQ截图20190807113241.jpg

表1列出了O3氧化工业烟气过程中几个主要的基元反应,反应动力学参数取自美国标准研究所NIST数据库,其中反应速率常数为

QQ截图20190807113129.jpg

通过反应动力学参数可以看出,O3氧化NOx反应机理中NO2的生成速率、N2O5的生成速率都大于O3氧化NO2生成NO3的速率,而且O3氧化NO2形成的NO3很容易与NO2结合生成N2O5,因此O3氧化NO的最终氧化产物为NO2和N2O5。

O3氧化NO的反应速率远大于O3氧化SO2、CO、HCl和H2O等物质的反应速率,动力学参数反映出O3对复杂烟气组分的氧化可能会表现出一定的选择性。

Sun等通过实验得到臭氧氧化NOx和SO2反应过程如图1所示。

QQ截图20190807113345.jpg

图 1 臭氧氧化NOx和SO2主要反应机理

QQ截图20190807113422.jpgQQ截图20190807113445.jpgQQ截图20190807113500.jpg

LoTOx工艺中反应温度为60~70℃,此温度下无SO2氧化问题,但是随着工艺条件改变,反应温度升高,O3氧化SO2的反应速率也会相对提高。臭氧氧化SO2不仅增加了O3的消耗,而且氧化产物为SO3,易与烟气中的水分结合生成硫酸雾气溶胶,对设备具有腐蚀性且会在大气中形成细颗粒物(PM2.5),加重雾霾污染。因此必须明确SO3在O3氧化NOx过程中的形成规律。

延伸阅读:

臭氧脱硝的介绍

臭氧氧化脱硝技术在烧结烟气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