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不同燃烧气氛条件下SCR烟气脱硝性能实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能动力工程 高正阳 等2019/8/8 9:40:52我要投稿

但随着氨氮比的继续增加,脱硝效率增加的幅度逐渐减小,这是由于氨的质量浓度过高使NH3分子不能吸附在催化剂上与NO发生反应而直接逸出。

图1主要影响因素对脱硝效率的影响

由图1(b)可以知,在290℃~380℃内,SCR烟气脱硝效率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这是由于温度升高,结合公式(1)定性分析,可知反应速率常数增加,脱硝效率是增加的;另一方面,根据打一散系数计算公式(具体公式参见文献公式(3),当反应温度增加时,烟气中NO和NH3的打一散系数也增加,使催化剂上吸附更多的NO和NH3,促进氨氮反应的进行。但脱硝效率的增长速率减小,这是由于在高温区域,氨发生氧化反应,使参与脱硝反应的氨量减少;同时高温下SO2具有较高的转化率,会在催化剂活性位上产生竞争吸附,且温度越高,吸附作用越强。

由图1(c)可知,3种气氛下,CNO由240 mg/m3增加到340 mg/m3,SCR脱硝效率都仅变化了1%左右,可以看出CNO变化对脱硝效率影响较小。根据公式分析可知,入口NO初始质量浓度NO的增大,其脱硝效率会相应增加;另一方面由于实验室模拟的烟气成分相对纯净,烟气流经催化剂表面时扰动不强,造成不能在催化剂上与NH3发生反应而直接逸出,表现为催化剂对NO的质量浓度适应性不足,使得脱硝效率降低。

由图1(a)可知,模拟O2/CO2烟气下,当表观速度由16 m/s增加到22 m/s时,SCR脱硝效率下降了约8%,可以看出,脱硝效率随着表观速度的增加而降低,影响比较明显,这是因为表观速度越大,烟气在催化剂内停留时间越短,氨氮催化反应作用时间越短,则脱硝效率越低。但随着表观速度进一步增大,其脱硝效率下降趋势却是减小的,这主要是由于表观速度越高,烟气与催化剂接触时间就越短,且由于气体扩散系数存在差别,导致扰流增强,增大了NO分子与催化剂表面的接触机会,从而促进了脱硝反应的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随着表观速度增加其脱硝效率降低的速度.

延伸阅读:

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生产与应用现状

SCR脱硝出口的高精度氨氮同时测量方案及对喷氨优化控制的意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