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不同燃烧气氛条件下SCR烟气脱硝性能实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能动力工程 高正阳 等2019/8/8 9:40:52我要投稿

3.2烟气中H2O和O2体积分数

图2为模拟O2/CO2和空气两种气氛下烟气中H2O和O2对SCR脱硝效率的影响情况。

由图2(a)可知,随着烟气中的H2O从5%上升到15%,在不同燃烧气氛下,SCR烟气脱硝效率均随着水分的增加而减小,且减小幅度越来越大,这是由于烟气中水在活性位上与氨发生竟争吸附,且H2O的含量越多,竟争吸附作用越强,从而抑制了NH3的吸附,降低了脱硝效率。但当水的体积分数由15%调整到5%,此时SCR烟气脱硝效率也基本恢复到初始水平,说明H2O对脱硝反应的抑制作用是暂时的,可恢复的,这是因为NH3的吸附为物理吸附。

图2烟气成分对脱硝效率的影响

由图2(b)可知,当烟气中O2的体积分数从2%上升到8%,在不同燃烧气氛下,SCR烟气脱硝效率均随着O2体积分数的增加而升高,这是因为O2能够通过打一散到达催化剂表面,并吸附在催化剂内孔道中参与反应,氧气的体积分数越高越有利于氨氮脱硝反应。研究表明NO在催化剂上的活性中间体是由O2解离吸附产生的O,吸附态O越多,NO转化率越高。但随着O2体积分数继续增加,脱硝效率增加的幅度不断减小。这是因为当氧气体积分数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催化剂表面吸附饱和,NO转化率变缓慢。但当O2的体积分数由8%调整到2%,其脱硝效率恢复到初始水平,说明氧气的体积分数对脱硝效率与催化剂活性的提升不是永久性的,这是由于氧气体积分数的降低导致氧气解离吸附产生的O的减少。

不同气氛下氨氮比、温度、CNO,i,表观速度以及烟气中的H2O和O2对SCR烟气脱硝效率的变化规律基本一致,说明CO2对脱硝性能作用与上述因素无关。在相同实验工况下,与空气气氛相比,O2/CO2气氛下SCR烟气脱硝效率降低了7%一8%,这主要是因为CO2使NH3与NO的打一散能力减弱,从而抑制了SCR烟气脱硝性能.

4结论

(1)随氨氮比、温度的增加,脱硝效率升高,且增长速率逐渐降低;表观速度增加时,脱硝效率减小,且增长速率逐渐降低;而CNO对SCR脱硝效率的影响较小,这主要是由于实验条件下NO分子不能在催化剂上与NH3发生反应而直接逸出。

(2)富氧以及O2/ CO2烟气中高体积分数的CO2会抑制催化剂脱硝性能,且该抑制作用与其影响脱硝性能的主要因素包括氨氮比a、反应速率常数k、反应时间T关系不大。

(3)烟气中的H2O也会对脱硝效率与催化剂活性产生抑制作用,其抑制程度与烟气中CO2的体积分数无关,且该抑制作用是暂时的,可恢复的,因此降低脱硝系统入口处H2O的含量是提高脱硝效率的一种方法。

(4)提高烟气中氧气体积分数会提升脱硝效率与催化剂活性,但是提升效果会逐渐减弱,存在极值点,且提升效果与CO2无关,当氧气体积分数降低后催化剂活性也会降低到原有水平。

延伸阅读:

SCR烟气脱硝催化剂生产与应用现状

SCR脱硝出口的高精度氨氮同时测量方案及对喷氨优化控制的意义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