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12种活性污泥处理工艺大比拼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处理2019/8/8 11:48:56我要投稿

9.氧化沟

QQ截图20190808114252.jpg

连续环式反应池通常简称为氧化沟,是活性污泥法的一种改型,属延时曝气的一种特殊形式。

QQ截图20190808114153.jpg

QQ截图20190808114128.jpg

特点;

  • 运行负荷低,处理深度大;

  • 由于曝气装置只设置在氧化沟的局部区段,离曝气机不同距离处形成好氧、缺氧以及厌氧区段,故可具有反硝化脱氮的功能;

  • 污泥沉降性能好,无臭味;

  • 耐冲击负荷,适应性大;

  • 污泥产量较少;

  • 动力消耗较低,在采用转刷曝气时,噪声亦极小。

10.活性污泥法的其他几种运行方式

1.射流曝气工艺

QQ截图20190808114021.jpg

利用射流曝气器充氧的活性污泥法,称为射流曝气活性污泥法。

根据空气补给的方式,又分为供气式射流曝气(由鼓风机提供压力气源)和自吸式射流曝气(利用射流器直接抽吸外界空气)。

前者效率较高,可达1.6—2.2kgO2/kWh(鼓风机3mm穿孔管中层曝气时,动力效率一般在1.0kgO2/kWh左右),但鼓风机会产生一定的噪声污染;后者动力效率较低,但也已达到1.1~2.0kgO2/kWh,同时可免去鼓风机的设置,彻底消除噪声的二次污染。

2.纯氧曝气工艺

其特点是以纯氧代替空气曝气,曝气池密闭,以提高供氧效率和有机物降解效率。

(1)其优点是:

溶解氧饱和值较高,氧传递速率快,生物处理的速度得以提高,因此曝气时间短,仅为1.5—3.0h,污泥浓度约4000—8000mgMLSS/L,处理效果好。

(2)其缺点是:

  • 纯氧制备过程较复杂,易出故障,运行管理较麻烦;曝气池密封,又对结构的要求提高;

  • 进水中混有的易挥发性的碳氢化合物容易在密闭的曝气池中积累,因此容易引起爆炸故曝气池必须考虑防爆措施;

  • 生成的CO2也使气体中CO2分压上升,溶解于液体,并导致pH值下降,妨碍生物处理的正常运行,会影响处理效率。

在有现成纯氧供应的工业区内及场地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使用该法是合适的。

3.投料式活性污泥法

活性污泥法的各种工艺在运行过程中,最关键之处在于维持活性污泥的活性和凝聚性(沉淀性能)。

而活性污泥的凝聚性能极易受进水水质和外界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二沉池出水飘泥等异常现象。

此时,在曝气池中投加粉末活性炭、混凝剂或其池化学药剂,往往会取得很好的效果,这就是所谓的“投料式”活性污泥法。其中以投加粉末活性炭为多,又称PACT法(粉末活性污泥法)。

延伸阅读:

活性污泥法常见问题诊断分析及解决办法

详解活性污泥法的基本原理和工艺流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