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基于氨空混和技术的SCR脱硝系统氨耗量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力发电 许剑 等2019/8/13 9:04:1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SCR脱硝 喷氨格栅 SCR技术

图2对比了有无加装氨空混合器2种布置情况下距注入口5m处氨质量浓度分布云图。

图2距注入口5m处氨体积分数分布云图

由图2可见,加装混合器后整个断面内氨质量浓度分布均匀,而未加装氨空混合器断面内氨质量浓度主要集中在靠近注入口一侧的区域,这就意味着远端侧支管内氨质量浓度必然过低。

如果喷氨格栅前NOx质量浓度沿联箱内氨空混合气流动方向呈近端低远端高分布,则远端侧喷氨支管内氨质量浓度过低,即便喷氨支管手动阀门全开,也会导致该区域NOx脱除量有限。为了保证出口NOx质量浓度达标,只能加大喷氨量。从节约氨耗量和实现氨质量浓度分布均匀角度考虑,加装氨空混合器非常必要。氨气和空气经氨空混合器后进入联箱,再通过若干组并联的喷氨格栅支管进入SCR反应器。

3联箱直径对喷氨支管流量的影响

整个喷氨系统需考虑局部阻力系数和管道沿程阻力系数的影响,其中前者的影响大于后者。通常喷氨格栅外各支管的尺寸和布置形式一致,因此各支管的沿程阻力系数接近。氨空混合气体从联箱进入各支管属于大流通域突变到小流通域,局部阻力系数与支管截面面积和联箱截面面积的比值成正比。

以300MW机组为例,建立了从母管联箱到喷嘴之间的CFD模型。每个联箱上引出10只喷氨支管,每只支管中部设置1个流量监测面。模型网格数分别为11万、14万和17万时计算结果一致,通过网格无关性验证。模拟计算得到3种不同直径的联箱对喷氨格栅支管流速的影响,结果如图3所示。其中,A联箱直径为406mm,B联箱直径为273mm,C联箱直径为219mm。

QQ截图20190813085614.jpg

图3联箱尺寸对喷氨格栅支管流量的影响

由图3可知,联箱的直径越大,氨空混合系统的全压差越小,各个支管出口的流速和压力分布越均匀,喷氨格栅适应不同负荷不同NOx分布的能力也就越强。如果联箱直径偏小,会造成近端支管氨流量偏低,若该支管对应烟道内该区域NOx质量浓度过高,且调小其余喷氨支管蝶阀开度后氨流量仍无法满足,则只能增大总喷氨量。但联箱直径也不宜过大,否则经济性会降低,因此需综合现场实际布置空间选择合适的联箱直径。

延伸阅读:

SCR脱硝系统分区控制式喷氨格栅的优化

火电厂SCR脱硝系统喷氨优化调整及烟气取样方法改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