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焦化行业VOCs治理技术参考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VOCs减排工作站 顾兴林2019/8/19 10:13: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治理 VOCs处理 VOCs排放

(2)冷鼓、脱硫工段

对于含焦油、洗油、萘、氨、硫化氢等物质的尾气,根据气体浓度低、风量大的特点,选用碱性洗涤塔+酸洗洗涤塔+UV光催化氧化+纳米催化活性炭吸附技术处理;

①两部分工段的混合废气中含有酸类物质(硫化氢)、碱类物质(氨气)及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为了保证尾气达标排放,同时也为了节约再生处理能源,采用了化学洗涤法中的洗涤塔碱液和酸液两级氧化吸收法。对排气中的酸性硫、碱性氨、粘性大及熔点高的大分子有机物部分有机物进行回收处理,通过测定吸收液的pH值对自动加药系统进行控制,保证吸收处理的效果。定期打捞洗涤塔水性中的焦油浮层,保持水体质量,延长循环水使用周期。

②难降解的有机物经过光催化氧化净化设备进行处理后的尾气达到排放标准,其中净化设备包括前端除湿装置+高能离子管+高能紫外灯光催化氧化装置+纳米催化活性炭装置。

③设备示意图如下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819100313.jpg

(3)污水池面加盖设计

玻璃钢弧形盖板(如下图所示)的弧形起拱,中间无需支撑结构,底边通过紧固件与池壁或钢结构固定。

FRP复合材料是由纤维材料与基体材料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后形成的高性能型材料。具有质轻而硬,不导电,机械强度高,耐腐蚀等特性。

(4)污水池

根据焦化行业污水池废气浓度低、风量大、臭气浓度高的特点,选用******技术处理;

①难降解的有机物经过废气净化除臭设备进行处理后的尾气达到排放标准,其中净化设备包括一级喷淋洗涤塔+除湿装置+高能紫外灯光催化氧化装置+纳米催化活性炭装置。

②洗涤塔主要是去除废气中可溶性的有机废气,达到除臭的目的。

③光催化氧化是基于光催化剂TiO2在高能紫外灯照射下具有的氧化还原能力而净化污染物。利用光催化净化技术去除空气中的有机污染物具有以下特点:

a.直接用空气中的氧气作为氧化剂,反应条件温和(常温、常压)。

b.可以将有机污染物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等无机小分子,净化效果彻底,除臭效果好。

c.TiO2催化剂化学性质稳定,氧化还原性强,成本低,不存在吸附饱和现象,使用寿命长。

④最后,为了确保处理效果,在光催化氧化净化设备末端安装有纳米催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利用催化活性炭吸附少量其难降解的有害气体,保证排放合格。

⑤设备结构示意图如下所示:

微信图片_20190819100313.jpg

该系统优势:①针对焦化尾气特定开发,处理效率高、投资低、运行能耗低;②前段吸收可以对大部分污染物进行处理,同时进行化学吸收、物理吸收和降温冷凝,同时处理效果更佳;③除湿回温装置的使用和安装,保证了后续光催化装置的寿命;④适用于业主厂区的防爆配置,满足业主厂区的安全要求;活性炭吸附装置,安全可靠,尾气达标排放;⑤有针对性的安全性设计,可以保证在系统运行的绝对安全;系统操作弹性0~120%,满足业主不同生产负荷及生产波动情况。

市面其他治理技术:①经典的喷淋+活性炭一招打天下的治理技术需要对照新的排放要求及危废的成本考虑,是否该技术可行;②将各工段废气直通焚烧炉的解决方案要考虑安全性等问题。

延伸阅读:

活性炭吸附法处理VOCs的技术“痛点”

什么是VOCs的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