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锅炉烟气脱硫除尘环保设施改造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价值工程 倪少军 陈明辉 李双良2019/8/20 10:33:39我要投稿

镁法脱硫的工艺特点:

①脱硫效率高:由于钙离子半径比镁离子大,CaO比MgO的反应活性低。轻烧镁具有多孔性、活性强、反应度高的特点,MgO+SO2→MgSO3或MgSO4,生成的亚硫酸镁和硫酸镁易溶解于水(循环浆液),这样MgO颗粒与SO2能够持续、快速、彻底的产生化学反应。因此用MgO作吸收剂时吸收效率要远远优于CaCO3。实践证明,MgO湿法脱硫效率可高达90%~98%。

②镁法脱硫所需脱硫剂量少,且脱硫剂供货简单可靠。脱除单位量的SO2所需脱硫剂(CaCO3)的量是脱硫剂(MgO)的2.5倍。目前,以商品轻烧镁粉中MgO含量≥85%,商品碳酸钙粉中CaO(分子量56)的含量≥50%计算,则脱除单位量的SO2消耗的碳酸钙粉量约为轻烧镁粉的2.4倍。

③运行成本低,运行可靠。要实现90%以上的脱硫效率,氧化镁脱硫液气比(L/G)约为2.5~3.5L/Nm3,碳酸钙脱硫液气比约为11.8~15L/Nm3。由此可见,脱除单位量的SO2所产生的循环浆液量氧化镁工艺是碳酸钙工艺的1/4,因此在循环泵、循环管路的管径以及用电设备的耗电量上,氧化镁工艺脱硫成本要比碳酸钙工艺脱硫节省约2/3。

同时氧化镁工艺脱硫生产的MgSO4易溶于水且的溶解度大,在脱硫塔内不易结垢、不易成渣,不会造成阀组和管路堵塞,并且脱硫塔内不需设搅拌设备,既减少了设备成本,又提高了设备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两台锅炉烟气经烟道进入各自布袋除尘器,净化后的烟气经引风机加压汇集到总水平烟道由塔底进入脱硫塔,在塔内烟气上升,并将吸收液粉碎为细雾滴,使气液间接触面积急剧增大,塔内布置三层喷淋装置,预留一层喷淋位置(为以后提标准备),使烟气充分与脱硫液接触,提高脱硫效率。由于塔内提供了良好的气液接触条件,气体中的SO2被碱性液体吸收效果好。

脱硫吸收液在吸收SO2后,由吸收塔塔底排放口自流至混合沉淀池。沉淀下来的含水率较低的MgSO3、少量MgSO4及其它杂质(主要来源于烟气中的烟尘及氧化镁脱硫剂中的杂质)的物料体系,经罗茨风机充分曝气,将MgSO3转化为MgSO4溶液后排出,沉积下的不容杂质通过渣浆泵打入板框压滤机脱水(见图1)。

qkimagesjjgcjjgc201914jjgc20191453-1-l.jpg

3.3 脱硝系统改造

脱硝改造是常用的脱硝工艺有: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和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麦垛山煤矿锅炉改造经专家研究讨论后,最终采用选择性非催化还原法(SNCR尿素法)炉内脱硝技术。

SNCR尿素法脱除氮氧化物(NOx)是利用管路喷嘴把含有NHx基的还原剂(如氨气、氨水或者尿素等)直接喷射到炉膛800℃-1100℃的区域内,使其受热分解,生成氨气(NH3)和其它化合物。产生的氨气(NH3)与烟气中的NOx混合,经过SNCR一系列的化学反应,最终生成N2,从而实现烟气达标排放。

主要化学反应为:

(NH4)2CO—2NH2+CO

NH2+NO—N2+H2O

CO+2NO—N2+CO2

在SNCR还原NO的反应中,温度的控制和炉膛的喷入点选择是关键,直接影响SNCR还原NO效率。因此温度必须控制在800℃至1100℃之间,并随反应器类型的变化而有所不同。由于还原剂在炉膛内停留时间的限制,若反应温度过低,化学反应不彻底,造成NO的还原率较低。同时喷入的氨气(NH3)反应不完全容易造成氨气泄漏。

若反应温度过高,NH3的氧化反应开始起主导作用:4NH3+6O2—4NO+6H2O,NH3被氧化成NO,而不是氮气(N2),反而增加了对大气的污染。因此,SNCR还原NO的过程温度选取和控制还原剂的泄漏成为SNCR技术改造能否达标排放的核心,必须严格控制温度,防止温度过高氨气(NH3)被氧化成NO。

SNCR脱硝工艺流程:SNCR脱硝系统简单、投资少,催化剂便宜。只需在原锅炉系统上增加氨或尿素储槽、喷射装置和喷射口,不改变锅炉现有设备。整套SNCR脱硝装置主要包括;还原剂储存及供应系统、稀释水系统、计量混合系统,噴射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

延伸阅读:

中小燃煤机组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改造实例

工业窑炉脱硫除尘新技术经验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