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分清VOCs管理的18个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合 林广清2019/8/27 10:19:1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VOCs VOCs排放标准 挥发性有机物

9、问:塑料聚合物属于低VOCs物料?

答:错误。VOCs物料是指VOCs质量占比大于等于10%的物料,以及有机聚合物材料。

10、问:低VOCs物料生产工序可以不用进行废气收集?

答:可以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里有一个要求,使用的原辅材料VOCs含量(质量比)低于10%的工序,可以不要求采取无组织排放收集措施。这里说的是“可以”,当然管理部门认为需要也可以“不可以”。

11、问:VOCs废气可以随便收集?

答:错误。采用外部排风罩的,测量点风速不得小于0.3m/s。

而且,要设置厂区及周边设置无组织监控点,按照标准进行控制。

12、问:低浓度低速率有机废气排放治理设施可以辖免?

答:对的。企业采用符合国家有关低VOCs含量产品规定的涂料、油墨、胶粘剂等,排放浓度稳定达标且排放速率、排放绩效等满足相关规定的,相应生产工序可以不要求建设末端治理设施。

也是“可以”,当管理需要时也可以“不可以”。但要注意一个问题,VOCs初始排放速率大于等于3千克/小时、重点区域大于等于2千克/小时的,就要收集处理,确保排放浓度稳定达标外,还应实行去除效率控制,去除效率不低于80%。

13、问:排气筒高度一定要达到15米?

答:不一定。因安全考虑和特殊工艺要求,可以例外。

14、问:UV光解要全盘否决了?

国家已经把UV光解定性为低效率处理装置,但没有否决其除臭除味的有效性,如果配合其他措施,也不失为一种有效处理方式。

UV光解+活性炭吸附,配合活性炭燃烧装置也是不错的选择。不是随便的企业都能上RTO的,也不是所有企业都上得起RTO。

15、问:有排气管的有组织VOCs排放标准有没有明确?

答:有的。按《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收集处理后的有组织排放,有行业标准的执行行业标准,没有行业标准的执行综合标准。

16、问:现在的环评及管理中,用广东省最严的《家具制造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DB 44/814-2010)评判其他行业的VOCs排放标准对不对?

答:错误。

首先,家具行业里的VOCs概念已经和国家标准的不一致,不是现在的概念;其次,过去的管理是无则从严,现在已经有了明确的国家标准可以执行,在没有明确的地方标准出来之前,不能参照不同类别的;第三,很多行业和家具行业没有类似性,VOCs产生原理根本不同;第四,家具行业总VOCs的监测方法是参照室内空气中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的测定方法,准确率不高。

很奇怪的是,早期我们都知道参照那个不对,本来就是权宜之计,但由于惯性思维或是什么,现在有了明确标准,却很多人还强行执行这个参照标准。其实,既然有明确的标准(不管是严是松),就应该执行。

17、问:VOCs的总量替代有没有辖免范围?

答:有的。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做好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挥发性有机物总量指标管理工作的通知》里要求,300公斤/年以上的需要明确的总量替代来源,也就是说300公斤/年以下的辖免。其他省份按各地方政策执行。

18、问: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这个污染防治设施就是末端治理设施吗? 

答:不一定。 废气收集引高排放也是污染防治设施。另外,“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法律不可能详细说明,只能由标准和部门规范性文件来规定。

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工程.jpg

延伸阅读:

VOC废气治理工程技术方案研究

关于VOCs治理的收集效率和处理效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