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提高烧结机烟气脱硫效率的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信息装备网 秦玉杰 等2019/9/6 9:45:38我要投稿

3.1.2制定参数,统一操作

烧结操作参数的合理控制是稳定生产过程的重要因素。由技术人员根据每堆混匀矿的配矿结构,结合1#烧结机的特点,制定出混合料水分、配碳、大烟道温度等工艺参数控制范围,并对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

技术人员每天对各班的参数控制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参数超标和不按操作标准进行操作的问题,组织专人分析并按规定进行考核。明确的参数控制标准和严细的检查,促进了看火工自我约束能力的加强,四个班操作更加统一,基本上消除了混匀矿换堆和交接班时生产波动的问题,烧结过程更加稳定。

此外,车间强化“室外盯岗、挂牌”制度,当班操作烧结机的看火工必须挂牌,并且在室外盯岗,每小时测一次混合料温度,随时观察布料情况、点火状况以及出点火炉后的烧结反应情况,结合配料室所反馈的生石灰消化温度,及时预判生产过程并果断做出调整,确保生产过程稳定。

QQ图片20190906093813.png

图2为采取稳定烧结措施前后烧结终点温度的变化情况。生产过程的稳定,促进了烟气流速、负压平稳,系统的脱硫效率提高约3%。

3.2强化台车篦条管理

1#烧结机的台车为2012年1月份更换的新车,截止到2014年1月已经在线运行两年时间,部分篦条开始氧化变细,生产中偶尔出现篦条脱落料面出洞现象。每次料面出洞都会引起烟气压力和流速变化,影响到脱硫反应的稳定进行。为此,加强了烧结机篦条的管理。

(1)在烧结机机头加装了篦条监视器,方便看火工和中控工加强监控。

(2)在烧结机机头平台对倾斜的篦条进行了整理并视情况加新篦条。

(3)对篦条老化严重的台车进行更换。

(4)在烧结机机头处备好500 mm × 500 mm的皮子,一旦出现大面积的篦条脱落,用皮子进行应急处置,确保烧结生产过程中料面不出洞。

新的篦条管理措施,不仅杜绝了烧结机生产过程中料面出洞造成烧结烟气流速、负压波动的现象,脱硫效率提高约1.5%,而且新的篦条管理措施成为了4台烧结机共用的篦条管理标准,促进了烧结车间篦条管理的标准化。

3.3定期检查、修复主抽风系统漏风情况

1#烧结机实际运行中,由于游板调整不到位和主抽风系统因腐蚀、磨损,导致的漏风情况造成了吸入脱硫系统的冷风量增加,降低了脱硫塔内部温度,制约了脱硫加水量,降低了脱硫剂活性,影响了脱硫效率。

针对台车游板漏风情况,台车实行包保责任制,由包保岗位工定期对台车游板进行调整。按照游板螺丝间隙(台车前进方向)前边调游板间隙的螺丝母到台车3 mm,后边调游板间隙的螺丝母到台车5mm的标准进行调整,并且车间每周检查1次台车游板处漏风情况,对不按规定标准调整游板造成漏风的,每次考核台车包保岗位工50元,该措施的实施杜绝了游板处漏风。

定期检查烧结机的大烟道、风箱支管、膨胀节等漏风情况并建立相关台账,对生产中能处理的部位安排各车间小修人员及时处理,对生产中不能处理的部位必须采取临时堵漏风措施,尔后利用计划检修时间进行处理。每次计划检修之前由专门人员负责汇总各处漏风并报检修单位处理,在检修时专人负责检查漏风部位修复情况,确保检修质量。

这些措施减少了进入脱硫系统的冷风量,使得脱硫塔内部温度在烧结终点温度正常情况下稳定在110 ℃以上,脱硫加水量稳定在4 t /h以上,脱硫效率提高2%。

延伸阅读:

两级活性炭吸附法烧结烟气净化系统工艺和装备

烧结烟气联合脱硫脱硝工艺的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