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纺织工厂印染废水零排放工艺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视界 曾贤军2019/9/6 10:59:21我要投稿

三种工艺中多效蒸发器投资低,但是运行费用较高,且不宜即开即停;MVR和冷源蒸发器运行费用相当,冷源蒸发投资略低,并且可以随时启停,综合考虑三种蒸发技术的能耗、运行费用和投资,本方案建议选取冷源蒸发技术。

经过蒸发结晶系统处理后,大部分盐分形成结晶盐,根据高浓度废水的水质情况,结晶盐成分主要为硫酸钠。另外,有少量母液排出,经过絮凝沉淀处理后回到生化系统前端高浓度废水调节池,与新鲜废水共同进入后续处理工艺。另外,膜系统的药洗水、超滤产生的浓水等回到前端工艺,一并处理后进入后续系统。

此外,考虑前期工艺的回用部分采用了活性炭处理,会产生固废,故对前期工艺进行了优化,改为超滤系统。

3.2工艺流程设计

3.2.1反渗透工艺介绍

反渗透是现阶段精密度最高的膜法液体分离技术,该技术的主要分离对象是溶液中的离子,它可以阻挡住几乎所有的溶解性盐,以及分子量直径100mm的有机物,但可以允许水分子透过。

通过足够的压力让溶液中含的溶剂可以通过反渗透膜分离出来,分离方向与渗透方向相反,反渗透工艺是一项利用大于反渗透法的反渗透压力实现水与杂物的分离、提纯、浓缩溶液的计划,不需要任何化学物质即可实现脱盐处理,其脱盐率基本可达98%以上,已经被水处理行业广泛应用。

本案的废水净化技术结合了深度深化与湿度物化两种方法,根据项目的废水性质及对处理要求的不同,对前端和后端进行不同的工艺处理,采用印染废水工艺包“HUBF高效厌氧反应器+HFST好氧反应器”,首先对PVA退浆废水和碱减量废水进行酸析预处理,然后进入生化处理系统,此时废水中的COD指标可降至8000~10000mg/L,为后续生化处理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此类废水经过预处理与两级生化处理后,再与染色废水一同进入RO系统中,以浓水混合的状态进入除锑环节,处理达标后可排放。

染色废水经过印染废水工艺包处理后,一部分出水作为粗回用水直接应用到生产过程中,另一部分出水经过活性炭过滤后,经RO深度净化工艺处理,作为精回用水在生产工艺中使用。

本案在设计零排放工艺的过程中,不仅考虑到如何提高水处理效率,降低能耗,减少生化污泥减量,实现生化污泥零排放等目标。还对零排放工艺系统中的主要设备,实施了自动化控制设计,以傻瓜运行方式,既可以保证废水处理系统的可控化操作,还能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完整、高效、可靠的系统设备,可以降低系统后期维护工作量,同时还能保证系统的运行稳定性。

利用先进的PO反渗透膜技术,可以减少废水处理中的药剂使用量,降低业主对废水处理所投入的工作量及费用。反渗透工艺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可以时刻根据经水流量的波动情况、水质情况,生产产量变化情况等,调节处理速度。

该系统处理效果比较稳定,适应性比较强,可以将废水的水质变化、水量波动的程度控制在适当范围内,还能保证废水处理后的出水水质,应用成效非常好。

3.2.2冷源蒸发器技术

冷源蒸发器技术主要利用强磁场的磁化作用,改变废水处理中结晶盐与沉积物的晶体结构,同时结合饱和母液流体环境、蒸发温度低等特点,完成盐分结晶过程。可以大幅度降低盐分晶体、沉积物晶体与换热面的锚定机率,同时配以浓缩液作为载体,完成湿式出盐。并且冷源蒸发器很少存在堵塞、结垢现象。

此外,因为冷源蒸发结晶出盐的温度为常温常压饱和母液状态下出盐,因此,可以利用不同盐分的密度在不同浓缩的饱和母液液体环境内依靠重力作用进行自然分层,实现湿式分盐,这与膜法分盐及其他常规分盐方式不同,此分盐方法可以大大降低业主的投资及运行成本,同时还能增加分盐工艺的实操性。

本案中的零排放印染废水处理系统,采用膜浓缩+蒸发结晶的组合技术。利用膜浓缩减量系统的稳定性与高回收率,实现本案废水处理系统零排放降低成本的目的,本案在设计过程中,着重考虑废水中的悬浮颗粒物、有机质含量、污堵因子对膜浓缩系统可能产生的影响,从而为膜浓缩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保证基础。

4结论

经济的腾飞使得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更多的人开始注重衣着打扮,纺织公司为了抓住流行趋势与消费市场,其产品种类越来越多。

纺织行业印染废水的排放量也随之大幅度增加,为保护好生态环境,如果继续采用传统的印染废水处理工艺很难处理掉废水中的色度问题,只能去除掉废水中的一部分有机物,对较难讲解的色度与有机污染物仍然不能进行有效地去除。

本案中通过使用印染废水工艺包“HUBF高效厌氧反应器+HFST好氧反应器”废水处理方案,结合先进的膜浓缩+蒸发结晶的组合技术,以及RO反渗透工艺,设计出一套系统性极强的可自动化废水处理系统,不仅提高了君霖纺织公司的废水处理成效及回收利用效率,还为该公司节约了废水处理成本,减少了废水处理工作量,系统实用性强。

可以为纺织工厂印染废水的零排放工艺设计提供参考思路。

延伸阅读:

某印染废水处理厂工程设计实例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