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镁法脱硫及脱硫产物多元化利用研究现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9/9/12 8:59:5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工艺 脱硫脱硝 脱硫技术

3 镁法脱硫技术中的资源多元化利用

镁法脱硫技术利用中国的优势资源, 以其卓越的脱硫绩效推动了循环经济的发展。烟气脱硫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变废为宝”,中国采用的“三效强制外循环蒸发技术”、“可控式快速降温冷却结晶槽技术”等,成功实现了脱硫废液制备七水硫酸镁工艺体系, 产品七水硫酸镁在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

镁法烟气脱硫副产物综合利用典型的处理方式有曝气氧化法、焙烧热解法、加酸氧化法3 种,综合利用后可生成硫酸镁、氧化镁和二氧化硫(用于制备硫酸),这3 种产品在国民经济建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和地位,例如硫酸镁在涂料、环境保护、食品加工、医疗卫生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

3.1 镁法脱硫过程及联产硫酸镁

图1 为镁法脱硫工艺流程图。

微信图片_20190912085522.jpg

该工艺不仅脱除SO2效果显著, 并且实现了副产物制七水硫酸镁产品。活性氧化镁发生水化反应生成氢氧化镁,调制成一定浓度的氢氧化镁浆液后送入脱硫塔;除尘后的尾气从中部导入吸收塔,经过吸收剂浆体除去其中的SO2, 再经过换热器降温后成为达标尾气排入大气;浆体吸收二氧化硫形成亚硫酸镁,亚硫酸镁进入微孔曝气氧化装置被氧化成硫酸镁,之后过滤除杂,再进入结晶槽中结晶成七水硫酸镁, 七水硫酸镁经过真空皮带脱水干燥, 最后形成七水硫酸镁产品包装销售, 结晶槽中含有硫酸镁的上清液和脱水干燥的废水输送至循环水箱中, 经过循环水箱处理过后的水输送至脱硫塔中回用。

镁法脱硫过程中发生的主要化学反应:

1)脱硫剂的制备:

MgO+H2O→Mg(OH)2

2)烟气中SO2与水反应:

SO2+H2O→H2SO3

H2SO3→HSO3-+H+HSO3-→H++SO32-

3)反应脱除SO2:

Mg(OH)2+SO2→MgSO3+H2O

MgSO3+H2O+SO2→Mg(HSO3)2

MgO+Mg(HSO3)2→2MgSO3+H2O

4)副产物曝气氧化:

MgSO3+1/2O2→MgSO4

MgSO4+7H2O→MgSO4·7H2O

延伸阅读:

基于CFD技术的镁法脱硫塔入口烟道流场优化分析

氧化镁法脱硫的优点有哪些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