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西安热工院四问火电厂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华能2019/9/12 9:08: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厂废水 脱硫废水 废水处理技术

(4)发电厂液态加氧技术

该技术实现了将极难溶于水的氧气在线、连续、稳定溶解于除盐水中,并革新了加氧工艺的适应范围, 提高了加氧系统的控制精度,消除了传统加氧工艺的安全隐患,奠定了加氧工艺大规模安全应用的技术基础;能够有效抑制锅炉流动加速腐蚀、显著降低锅炉结垢速率、大幅提高凝结水精处理运行周期,带来可观的节能减排效益和安全效益。该技术已于2019年5月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为“填补国内外加氧技术领域空白”、“国际领先技术”,该产品已成功应用 于国内外 30 多家电厂 60 多台机组。

(5)膜法水处理系统运行故障诊断技术

该技术通过扫描电镜、能谱分析、X 射线衍射等先进分析手段,能够快速、准确地确定系统故障原因, 并根据污堵物质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结果,通过实验室 动态模拟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可快速、有效地解决膜系统存在的故障,恢复系统运行性能。目前,已指导国内多家电厂进行膜系统更换。此外,在反渗透、 超滤、EDI 全膜水处理系统的应用方面首次制定了三项行业标准、一项国家标准。

02循环水处理运用技术

(1)慢速脱碳处理工艺

慢速脱碳处理工艺源自中德合作项目,主要用于处理高碳酸盐硬度、高浊度的地表水,中水以及作为循 环水排污水系统的预处理系统。该工艺耐冲击负荷能力强、混凝反应效果好、出水浊度低,其运行控制理念在同类絮凝澄清系统中具有普遍可适用性。该研究成果获得华能科技进步奖,已在国内多家火电厂应用。

(2)循环水高浓缩倍率控制技术

该技术是通过循环水补充水处理、循环水旁流处理、 循环水药剂性能优选等技术措施的有机结合,将浓缩倍率由常规的3~5倍提高至7倍以上,安全、稳定运行的循环水控制技术,可经济化实现循环水系统深度节水减排。近年来已指导完成数家电厂循环水高浓缩倍率控制技术方案设计,并获得华能科技进步奖 1 项。

(3)循环水排污水深度处理技术

该技术采用“双碱法软化-过滤-反渗透”工艺, “石灰 /氢氧化钠-碳酸钠”双碱法高效澄清池作为软化澄清处理单元,通过反应沉淀,去除钙离子、镁离子和硅酸盐等结垢性离子,以及悬浮物和胶体;再依次经过高效纤维过滤器和超滤装置进行精细化过滤, 进一步去除微细颗粒物;出水进入反渗透脱盐,反渗透产水回用优先作为锅炉补给水系统水源,剩余的可作为工业水回用,反渗透浓水作为脱硫工艺补水水源。该工艺大大节约了新鲜水的取水量,在西安热工院已经投运的循环水排污水深度处理项目中均达到了预期的处理效果,为电厂创造了实际的环保和经济效益。

03末端废水零排放运用技术

(1)滨海电厂高盐废水资源化利用技术

滨海电厂(指的是沿海直流冷却电厂,不是特定的一个厂,该项技术应用于华能玉环电厂)高盐废水主要为脱硫废水及精处理再生废水,西安热工院采用“两级纳滤-两级反渗透-电解和加碳固氨-反渗透-氨回收-电解”技术分别对脱硫废水、精处理再生废水进行处理,实现了滨海电厂高盐废水低成本、资源化回用及零排放。该技术与蒸发结晶技术相比,投资可降低80%以上,运行成本降低90%以上。2018 年 6 月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鉴定,该技术为国内首创,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912090534.jpg

延伸阅读: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工艺综述

电厂废水零排放工艺路线探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