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厨余垃圾处理技术适应性分析及能源化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卫生工程 张进锋2019/9/17 15:51:0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厨余垃圾 焚烧发电 垃圾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厨余垃圾分类作为垃圾管理的先进理念,符合生态和环境友好的目标。同时,厨余垃圾的分类处理,应当结合我国的实际,实现资源和能源化利用。

在我国现实情况下,厨余垃圾与焚烧发电协同处理,将厨余垃圾机械生化处理的产物进行焚烧发电利用,是比较现实可行的途径。

MYT技术是一种对厨余垃圾中有机质进行水解后再进行挤压分离实现快速脱水的机械生物处理技术,分离出的有机质液相厌氧消化后进行沼气能源利用,脱水的固相物料含水率可达到40%,很容易通过焚烧发电设施进行处理和能源利用。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大力推进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各级主管部门也在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厨余垃圾分类作为垃圾管理的先进理念,符合生态和环境友好的目标,正在成为我国垃圾管理领域的重要工作。其实,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工作也历时十几年,可效果依然不显著。

特别是对于有机垃圾分类和分类处理,行业内也存在很多困惑。

一方面是对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必要性认识不清,尤其是在垃圾焚烧发展较快的地区,中国特色的垃圾焚烧发电模式以较低的成本价格解决了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问题,认为进行有机垃圾分类没有必要,推进没有积极性;另一方面,对于分类垃圾的处理技术路线和技术选择缺乏必要的经验和认识,严重影响厨余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

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涉及上游的垃圾分类、中游的垃圾运输和下游的垃圾处理,而且与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建设发展特点、管理架构体制、技术发展水平等密切相关。

1厨余垃圾分类的目标和目的

德国是有机垃圾分类的代表之一,20世纪90年代开展的垃圾分类,具有明确的技术诉求和管理目标。

20世纪80年代的德国,NIMBY意识的加强,尤其是公众对于焚烧设施的强烈反对,地方当局为了减少与社会的冲突,推迟了垃圾处理设施的投资,从而引起了全国垃圾处理设施储备能力的严重不足,即20世纪80年代末的“垃圾处理危机”。

1991年的包装法令代表了垃圾管理的新的措施,发展了包装物新的管理制度和强制性的物质循环概念。1996年的物质循环和废物管理法鼓励了2个发展趋势:私有商业化的垃圾管理和推进生产者责任到更广泛的产品。

而垃圾处理技术指南确定了对填埋场严格的技术要求,由于对于垃圾填埋场渗沥液长期风险和温室气体排放,以及2005年以后对于进入填埋场有机物含量不超过5%的填埋要求,有力推动了有机垃圾的源头分类收集。

同时按照德国的堆肥技术标准,在进行堆肥处理以前必须对有机垃圾进行分类收集,这也是从另一个方面促进有机垃圾的分类收集。

根据要求,在2005年后进入填埋场的有机物含量不能超过5%(根据灼烧减量)。惟一可以达到目标的预处理工艺就是焚烧处理。对于过去没有焚烧设施,或焚烧能力不足的州,建设焚烧网络投资太高,或民众反对建设新的焚烧设施,宁愿进行机械生物处理。

因而,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机械生物处理(MBT)技术得到了大力发展,尤其是厌氧消化技术,从1992年开始进行分类有机垃圾的厌氧消化处理,到后来适宜各种不同分类程度的厌氧型机械生物处理技术。

我国的垃圾处理危机发生在大约2008年开始的反焚烧运动,主要由于垃圾混合收集,把不该烧的有机垃圾也烧了,高水分低热值的垃圾导致燃烧控制不稳定,是产生二恶英的主要原因之一。

专家建议进行垃圾分类,尤其是有机垃圾的分类,这样有利于提高焚烧垃圾的热值和燃烧控制的稳定性。当然,垃圾分类首先离不开可回收物的分类,有利于垃圾的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但由于我国的国情不同,由于传统习惯和已经存在的物资回收系统,大部分可回收物会在家庭初步回收而不进入垃圾收集系统,过于复杂的分类系统效果并不理想,而在后来的发展中,逐步在一些城市发展为干湿分类。

湿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和城市餐饮垃圾。普遍的认识是,湿垃圾分出去了,有利于干垃圾的回收或焚烧。

从全球范围厨余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看,垃圾分类更是一种先进的理念。因为单从经济和技术的角度,分类的经济性肯定不是目的,而随着MBT技术的发展,分类也并不是生态处理惟一的途径。

通过每一个民众的亲自参与,达到生态的、环境友好的垃圾管理和循环经济目的。厨余垃圾分类只是垃圾分类的重要一环,做好干湿分类,不仅有利于分类回收和循环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处理设施的稳定达标运行。

延伸阅读:

餐厨垃圾、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有什么区别?

厨余垃圾源头沥水的减量提质效应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