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非常详细的机械炉排炉垃圾焚烧操作指导书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网络2019/10/16 10:10:1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垃圾焚烧 机械炉排炉 焚烧炉

北极星环保网讯:保证焚烧炉垃圾燃烧稳定, 应时刻掌握炉膛燃烧情况,做到勤检查、勤分析、勤联系、勤调整 , 使锅炉的各项参数维持稳定运行。锅炉燃烧稳定首先要了解垃圾源头,通过 控制入炉垃圾的合理发酵时间、合理的拌料、合理的料层厚度、合理的配风、合理的火床长度,确保炉排下部风室不漏风等。

一、 入 炉垃圾的控制:

1、 发酵区卸料门口垃圾要抓出一条排水沟,确保垃圾池渗滤液隔栅前通畅,不被垃圾阻断渗滤液流入渗沥液收集池。

2、 入炉垃圾必须经过充分的发酵:一般在 5 ~ 7 天,但并非发酵的时间越长越好。

3、 入炉垃圾的正确选择:投料时上部表层垃圾先抓开几抓放置在新垃圾区发酵,底部垃圾应和中部垃圾掺烧,如最底部垃圾确实不好烧应抓至新垃圾区均匀混合。原因是顶部垃圾比重轻不耐燃,发酵时间短;底部垃圾水分大泥土多。

4、 正确的拌料、配料:拌料时应该控制合理的松散高度(约 3m ),太低料松散不开,太高会因为重力的惯性冲击反而把料压实;底部垃圾合理与中部垃圾掺烧。

5、 投料的时候也有讲究,应该均匀的投在落料槽处(不但可以防止料斗搭桥,而且还便于垃圾进入炉膛后,铺料比较均匀,不会造成一边厚、一边薄的现象,这样对燃烧有利),而且料斗内尽量保持略低料位(料太多就容易压的太实,到炉排上不利于风的穿透;料太少又容易造成料斗串风;以淹没落料槽竖直段为最佳)。

6、 司炉操作员应与垃圾抓吊司机加强联系,当司炉发现入炉垃圾热值变化较大时应及时反馈给值长通知垃圾 吊司机,调配入炉垃圾热值配比。垃圾吊司机在换区、换料时应提前通知司炉做好调整。

二、 料层厚度的控制:

1、 燃烧经充分发酵过的垃圾,这种垃圾往往很容易燃烧,我们应该注意控制料层厚度和一次风的风量,可以把料层厚度适当的放厚(一般放在 700—800mm ),不然垃圾不耐燃,容易烧透甚至脱火。

当发现料层薄的时候,应该加快给料和炉排的速度及时补料,防止脱火情况发生。一次风可以采用小风量运行,够穿透料层就行,因为垃圾好烧,大风量使垃圾燃烧较快,垃圾不耐燃很容易出现烧透而脱火的情况。

而且风量大了会造成垃圾燃烧迅速,不好控制炉温,一但超温受热面很容易结焦,所以炉温一定要严格控制炉温在 850 ~ 1050 ℃之间。

燃烧高热值垃圾时应通过调大二次风风量来帮助控制炉温,必要时可以掺些发酵时间不够甚至未发酵过的垃圾或者将火床缩短。

2、 燃烧经过正常发酵的垃圾,这种垃圾比较容易燃烧,同样我们应该注意控制料层厚度和一次风风量,可以把料层厚度控制在 600—700mm 以内,根据氧量合理配风,根据燃烧调整蒸汽预热器的出口风温,保持空预器出口一次风温度在 180 ℃以上。

3、 燃烧发酵时间不够的垃圾热值低,首先保持空预器出口一次风温度在 200 ℃以上,控制好料层厚度在 600—700mm ,太厚了风穿不透易焖火,太薄了不耐燃易脱火。

燃烧时将炉排上的火床适当拉长,控制火床在燃 II 段燃烧,以不跑生料为准,这样做目的是保证进入炉膛新料有足够的烘干时间和燃烧时间。

必要时可以缩短炉排的开间隔时间,但停间隔时间也应该做相应的调整,这样做目的是勤翻料,但要控制好不要翻的太快,因为炉排上的料翻太快反而不利于燃烧。

三、 看火:目的是观察当前垃圾着火情况,为燃烧正确调整提供依据。

1、 看料层厚度:第一区为干燥易燃区,料层厚度控制在 700 ~ 800mm ;第二区为燃烧 I 段主燃区,料层厚度控制在 600 ~ 700mm ;第三区为燃烧 II 段主燃区,料层厚度控制在 400 ~ 500mm ;第四区为燃烬区,料层厚度控制在 100 ~ 300mm 。

2、 看火床:正常的火孔分布情况,火孔前移,火床偏短;火孔后移,火床偏长,燃烬区剩余可燃物烧不烬或者跑红渣。

3、 看炉渣情况:( 200 ~ 300mm )以落入落渣竖井的灰渣不跑生料和红渣为宜:灰渣太薄,容易串风,太厚影响前部料层运动或者造成炉排过负荷卡死。

4、 从炉前观察口看炉内火焰时,通过火焰颜色、长度及火焰的位置来判断焚烧炉运行状态,通常火焰颜色按照温度降低依次呈现白色(高温)→黄色(中温)→红色(低温),燃烧状态好的时候,火焰均呈白色或白色偏黄色,此时火焰高度往往很高,火苗旺盛,炉内温度较高;当火焰主要呈红色时,则火焰很短,且火苗不旺盛,炉内温度偏低。

四、 合理配风,选择合适的过量空气系数

根据锅炉水平烟道烟气含氧量来进行合理配风,锅炉两侧的烟气温度应均匀,过热器两侧的烟气温差,一般不超过 30 ~ 40 ℃;燃烧室负压应保持为 -30pa 至 -50pa 之间,不允许正压运行;氧量省煤器出口含氧量在 3% ~ 6% ,一次风机出口风温 达到设计值 200 ℃, 烟气在循环风机出口风温达到设计值 200 ℃ ;排烟温度控制在 210 ℃,炉膛温度应保证烟气在 850 ℃以上持续 2 秒,这样才能保证垃圾焚烧效果和烟气中可燃物充分燃烧分解,同时一次风配风应满足中间大两头小的原则,即是中间风门的开度应该调大,两头风门的开度应该调小,这样才能满足垃圾稳定燃烧所需的空气;当燃烧工况发生变化时应及时调整一、二次风量,炉温急剧下降的时候应适当减小一、二次风量,待炉温、燃烧工况有所好转(炉温有上升趋势、氧量有下降趋势)后再恢复。

延伸阅读:

日本垃圾焚烧炉排炉技术探究

垃圾焚烧发电厂炉排炉选型和设计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