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脱硝技术与脱硫脱硝一体化发展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付强2019/10/16 11:31:1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电厂脱硝 脱硝技术 脱硫脱硝

3脱硫脱硝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是通过锅炉燃烧燃料的过程中同时对其进行控制的,如果两套设备进行同时安装,不仅会使占地面积增加,同时还大大增加了火电厂的投资成本,对其经济效益造成一定的影响。

但是对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进行使用不但可以使空间的利用率大大增加,同时还可以将投资方的投资成本进行降低,将脱硫脱硝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从而使其经济收益也大大增加。其中联合脱硫脱硝技术方法和同时脱硫脱硝技术方法是主要的脱硫脱硫一体化技术的内容。

3.1联合脱硫脱硝工艺方法和利用

充分融合脱硫和脱硝两种工艺的技术手段就是联合脱硫脱硝的工艺方式。根据相关数据可知,60多种是联合脱硫脱硝技术方法的数量:

①SNOX技术方法。

商业化设备是这项技术主要应用的设备,设备在工作期间不会被化学反应原理所影响,因此所有型号的锅炉都可以使用这项技术。由于较高的脱硫率和脱硝率是SNOX技术所具备的,因此氨气是其主要的化学试剂,在整个工艺过程中具有较低的维修护理费,可信性非常高,但是其具有较高的成本和耗能,浓硫酸的运输也存在一定难度,因此只有较高排放标准的条件适合这项技术;

②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的工艺。

利用氨气和相应的化学反应将氮氧化合物转化成氮气和水,烟气转化成石膏的过程主要是利用脱硫和石灰的化学反应完成的,可以二次使用分离处理提取的粉煤灰,这种方法具有较高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对二次污染的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解决;

③活性炭脱硫脱硝的一体化工艺。

活性炭脱硫脱硝一体化工艺与吸附塔的活性炭液化床吸附具有相似的原理,而且由于可以循环利用活性炭,因此其具有很高的工作效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3.2同时脱硫脱硝工艺方法和利用

在一个实际的过程中将两步的反应共同完成这就是同时脱硫脱硝的工艺方法,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干法和湿法同时脱硫脱硝工艺是其主要的两种方式。

⑴干法同时脱硫脱硝工艺:

①电子束照射法。喷雾干燥是当前我国广泛推广的方法之一,这种方法不但可以同时使脱硫脱硝工作完成,而且可以为高效率的工作提供保障,使污染环境的化学产物不会产生,同时可以使二次利用的化肥产品得以形成,还具有非常简单的操作;

②活性炭脱硫脱氮法,主要由日本研发出这种方法,其主要是回收利用硫元素以及进行吸收。这种方法在相同的工作环境中,其转化率会非常高;

③脉冲电晕法,这种方法也属于离子法,其对活化电子的释放主要是通过高压脉冲电源进行的,从而对烟气气体分子的相关化学反应进行阻止,其与电子束照射法基本上具有相同的脱硫脱硝的效率,因此当前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两者的耗能问题。

⑵湿法同时脱硫脱硝工艺:

①氯酸氧化的方法。吸附塔和碱性吸附塔两方面是这种方法主要包括的内容。如果脱氮工作的转化率高于95%,其在工作过程中还可以吸附气体中的有毒元素,当前还在不断研究和优化这种技术方法;

②湿法配合吸收方法。通过对湿法洗涤体系的联合脱硫方法进行使用,可以对超过60%的氮氧化合物和超过90%的二氧化硫进行清除。当前也在不断的研究和优化这种方法,相关研究的瓶颈问题就是相关化合物的损失和再生。

延伸阅读:

【案例】火电厂脱硫脱硝一体化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燃煤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应用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