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炉排型垃圾焚烧炉烟气净化工艺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刘宝宣等2019/10/18 10:18:47我要投稿

2.2活性炭喷入系统

活性炭喷射通常与袋式除尘器配套使用,半干式脱硫塔后喷入活性炭,活性炭通过重量计量,采用给料螺旋投料,进入文丘里系统,烟气与活性炭强烈混合,活性炭吸附烟气中的重金属、PCDD/Fs等污染物质,进入袋式除尘器,继续吸附与捕集分离,吸附污染物的活性炭从烟气中分离出来。活性炭喷射系统及袋式除尘系统配套使用,可以剥离烟气中99%的PCDD/Fs,并且吸附牢固,是目前大型垃圾焚烧工艺中应用最多的技术。

2.3除尘器系统

闫志海等对静电除尘和袋式除尘的烟气净化进行综合分析对比得到采用袋式除尘器比静电除尘器有利,现在已基本不再采用静电除尘器作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粉尘处理装置,国标GB18485-2001中也规定生活垃圾焚烧炉除尘装置必须采用袋式除尘器。

张文斌等对垃圾焚烧发电厂袋式除尘器滤袋材质选择的分析,表明针对垃圾焚烧的复杂和恶劣的工况条件,垃圾焚烧炉配套用的袋式除尘器滤料采用PTFE针刺毡滤料是比较合理的。

2.4烟气脱硝系统

目前,国内关于垃圾焚烧炉烟气脱硝工艺的研究报道甚少,蔡洁聪等、胡利华等研究了温度、氨氮比(NSR)、还原剂喷射速度和液滴粒径对炉排焚烧炉内脱硝效果的影响,研究表明最佳脱硝温度在960℃~1000℃,最佳氨氮比为1~1.5。

贺毅等、邹金生等分析得到垃圾焚烧系统发电厂SNCR系统的各运行参数全部能达到设计要求,NOx排放浓度可长期稳定在150mg/Nm3以下;范海燕等表明国内炉排炉焚烧系统必须更加合理地采用SNCR脱硝技术,必要时仍需采用SCR脱硝技术以达到更严格的环保标准。

刘广涛等提出垃圾焚烧发电低温SCR脱硝技术,可避免SNCR脱硝技术可能存在的脱硝效率低、锅炉结垢、水冷壁腐蚀等弊端,并且无需加热、节约能源。

徐青等对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脱硝技术模糊综合评价为,在达到现有环保标准的情况下,可以采用更经济的SNCR脱硝技术,采用SNCR/SCR联合脱硝工艺,可满足更高的环保标准。

康淑娟等综合了垃圾焚烧烟气脱硝技术工艺现状,指出反应温度较低、脱除效率高、工艺设备紧凑、运行可靠及无二次污染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工艺是将来垃圾焚烧脱硝的首选工艺,并且催化剂仍是脱硝领域的发展方向。

3烟气净化新型高效组合工艺

随着国内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发展,垃圾焚烧炉日处理垃圾量不断增加。垃圾焚烧炉烟气污染物控制系统需要不断优化,达到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甚至更严格的标准,烟气净化系统的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以脱除烟气中酸性气体(SOx、NOx、HCl等)、重金属(Pb、Hg、Cd等)、二英等有毒有害气体。

国内烟气净化组合工艺系统有多重方案,主要采用脱酸系统与除尘系统的不同组合工艺以减少烟气中污染物的排放。

北京某电厂焚烧炉排采用比利时Seghers多级炉排,烟气净化组合工艺为:(炉内SNCR-去除NOx)+(旋转喷雾反应塔-净化酸性气体)+(干法NaHCO3喷射-净化酸性气体)+(活性炭喷射-吸附重金属、二英)+(袋式除尘器-除尘)+烟气再加热+(SCR-进一步去除NOx)+防白烟气系统+〔烟气在线监测装置(CEMS)〕。烟气净化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QQ截图20191018095307.jpg

烟气净化工艺流程图

在保证炉内燃烧工况良好的情况下,符合炉内燃烧的3T燃烧控制条件。

焚烧炉燃烧的热烟气经过炉内SCR脱硝后,进入余热锅炉换热,余热锅炉出口的排烟温度为190℃(清洁状态)至210℃(脏污状态),再进入半干法机械旋转雾化反应塔,NaHCO3作为脱酸剂喷入烟道,活性炭喷射吸附,再经过袋式除尘器除尘系统、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等烟气净化处理系统。

焚烧炉出口的烟气经过脱酸处理带有大量固体颗粒的烟气与喷入的活性炭高速混合,进入袋式除尘器,二英及重金属被吸附在袋式除尘器外侧,烟气再经过SCR脱硝系统进一步净化,洁净的烟气通过引风机排入烟囱。

延伸阅读:

工艺烟气治理之垃圾焚烧篇

垃圾焚烧烟气脱硝工艺选择及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