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炉排型垃圾焚烧炉烟气净化工艺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 刘宝宣等2019/10/18 10:18:47我要投稿

表2 袋式除尘器工艺特性参数

QQ截图20191018094949.jpg

袋式除尘器的滤袋采用表面具有过滤功能、透气性好、耐腐蚀和耐高温的PTFE材料,PTFE材料经覆膜处理,除尘效率可达99.9%以上,在240℃的连续运行温度、瞬间260℃的温度条件下,能耐全部pH值范围内的酸碱侵蚀;袋式除尘器充分考虑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标准的严格要求,并且采用了伴热、旁路、保温等保护措施。

3.3SNCR+SCR脱硝系统

通过优化燃烧和烟气净化工艺,北京某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炉内采用SNCR系统以减少氮氧化物的产生,同时在尾部烟道袋式除尘器后布置了SCR脱系统,以进一步降低NOx排放量。

3.3.1SNCR脱硝系统

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NCR)是在烟气温度850℃~1100℃,向炉内直接加入氨液或尿素脱硝剂,将氮氧化物还原成为氮气与水气的方法。焚烧炉喷入氨液的反应原理为:

4NH3+4NO+O2→4N2+6H2O

4NH3+5O2→4NO+6H2O

4NH3+3O2→2N2+6H2O

在850℃~1100℃高温下,喷入尿素与氧化氮进行如下反应:

4NO+2CO(NH2)2+O2→4N2+2CO2+4H2O

采用SNCR法对NOx的去除效率在50%以上,若为了提高氮氧化物的去除效率而增加药剂的喷入量,氨的漏失率也会相应增加,剩余的氨和氯化氢及三氧化硫化合成氯化铵及硫酸氢氨而沉淀在锅炉尾部受热面,会导致余热锅炉尾部受热面结垢和堵塞,同时会使烟气形成白烟。

3.3.2SCR脱硝系统

在袋式除尘器下游设置SCR系统以进一步去除烟气中的NOx,同时还可以部分氧化二英(PCDD/Fs)。SCR系统包括GGH(烟气-烟气换热器)、GSH(烟气-蒸气换热器)、尿素制氨设备(分解室)、氨喷射装置和SCR反应塔。

SCR装置的主要功能是为NOx与氨中和创造最佳的反应条件,包括充足的停留时间、烟气通过时与催化剂的接触面积。

催化反应与温度有关,最佳反应温度设为230℃。袋式除尘器后的增压风机出口烟气温度约为140℃,因此采用两个串接的换热器。

第一阶段:SCR反应塔出来的热烟气通过GGH(烟气-烟气换热器)与烟气进行热交换,烟气升温。第二阶段,烟气通过GSH(烟气-蒸气换热器)利用汽包内的高压蒸气进一步加热到反应温度。

延伸阅读:

工艺烟气治理之垃圾焚烧篇

垃圾焚烧烟气脱硝工艺选择及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