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BIOLAK工艺应用概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务大世界2019/10/25 10:14: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BIOLAK工艺 废水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

5 BIOLAK在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BIOLAK系统可广泛适用于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处理。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有600多座BIOLAK污水处理厂在稳定运行,由初期几百人口使用的小型系统发展到今天90万人口使用的大型系统,日处理水量从数千吨到数十万吨不等。其中一半是城市污水处理系统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

BIOLAK技术已在我国市政污水处理上成功应用。BIOLAK系统已广泛应用于造纸、纺织、石化、化工、制药、食品等行业。如在造纸\柠檬酸混合废水[7]、漂白蔗渣浆污水[10]、制浆造纸废水[11]和蔗渣浆废水[12]中都有应用。它正以其独特的工艺特点越来越受到造纸废水处理界的关注。该技术先后在武汉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山东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山东潍坊纸业、山东齐河纸业等的中段废水处理工程中已得到成功应用。

5.1 BIOLAK在国内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在我国,第一个应用BIOLAK工艺的是山东招远城镇污水处理厂,龙田污水处理厂是第二例。以山东招远城镇污水处理厂为例探讨一下BIOLAK在国内城市污水处理中的应用[4]。

5.1.1 工艺流程

山东招远城镇污水处理厂,1998年开始建设,1999年10月正式运行,处理规模为2×104m3/d,原水包括市政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工艺流程图见下图6。

整个系统仅设一组构筑物:污水在厂内先经粗格栅去除大的漂浮物后自流入集水井,再用泵提升至转鼓式格栅,然后依次流经除磷段(由推进器将进水和污泥混合)、曝气段和澄清段,最后进入二次曝气段和稳定段进行曝气充氧稳定。曝气池和稳定池采用土池防渗结构,停留时间约为20 h。污泥处理采用污泥贮池加带式脱水机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191025100729.jpg

5.1.2 方案比较

从技术方面分析,与常规活性污泥法比较,BIOLAK工艺、氧化沟工艺和AB工艺各有特点,都具有耐冲击负荷能力强、处理稳定性高和处理效果好的优点。但在技术、经济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别,其主要方面比较如下。

(1)与氧化沟工艺的比较

氧化沟工艺和BIOLAK工艺都采用延时曝气法,同样具备延时曝气法的优点。而延时曝气法的主要缺点:曝气时间长使动力消耗大以及曝气池容积大,占地面积大,氧化沟工艺却很难避免。

1. 氧化沟工艺需采用20台转刷,每台功率45 kW,曝气转刷总功率为900 kW,加上螺旋桨水下搅拌器,仅氧化沟设备的装机容量就达949.6kW。相比之下,由于BIOLAK曝气装置的动力效率和氧的利用率较高(在5米水深时为28.8%),采用4台风机,每台130 kW,共520 kW,能耗明显降低。

2. 氧化沟为环形沟渠状,需全部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虽然一体式氧化沟系统不需建二次沉淀池,但氧化沟的土建投资就达650万元。BIOLAK工艺的曝气池采用土池,内砌毛石,加上混凝土结构的沉淀池,土建投资共为250万元。

(2)与AB工艺的比较

1. AB工艺中A段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是进水中必须有足够的己经适应该污水的微生物,A段去除率的高低与进水微生物量直接相关。如果城市污水中工业废水比重较大,污水中微生物浓度很低,A段曝气池得不到外源微生物的连续补充,生物絮凝吸附作用很弱,就会导致A段去除率与初沉池相近,这类污水不宜采用AB工艺。我国很多中小城市的排水现状,由于大量的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以及没有完善的管网系统,使城市污水的成分比较复杂,这就影响了AB工艺的处理效果。

2. 由于AB法工艺比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多了一个处理阶段,需要增加吸附池、中间沉淀池和污泥回流系统等,使土建、设备的投资以及能耗费用大为增加。AB工艺的处理构筑物土建费用645万元,处理设备的装机容量为702 kW。而BIOLAK工艺的处理构筑物土建投资为284 万元,处理设备装机容量616 kW。

(3)三种方案的比较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与氧化沟工艺和AB工艺相比,BIOLAK污水处理工艺在工程总投资、日常运行能耗和设备维护检修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根据几方面的综合分析考虑:

(1)保证污水处理工程能够稳定、可靠地运行;

(2)保证处理后废水达标排放;

(3)有利于今后污水的深度处理和回用;

(4)尽可能地使构筑物和主要设备结构简单、维修方便;

(5)最大限度地节省土地、基建投资和日常运行费用。

延伸阅读: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基础知识与工艺设计

一文搞懂国内6大主流污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