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BIOLAK工艺应用概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务大世界2019/10/25 10:14:2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BIOLAK工艺 废水处理工艺 污水处理

我们推荐采用BIOLAK污水处理工艺,曝气装置采用德国VNO公司的专利产品。其处理效果如下表2所示。

微信图片_20191025100717.jpg

5.2 在国外的应用

美国Franklin污水处理厂,1989年10月投入运行,处理量为1.5×104m3/d,构筑物分为平行的两组,每组包括曝气池、沉淀池、稳定池等三部分,曝气池和稳定池采用土池防渗结构。曝气池的停留时间为48h,设17×2条曝气链,污泥经贮池干化后外运。自投入使用以来运转正常,处理效果良好(见表3)。

微信图片_20191025100650.png

6 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百乐卡工艺是一种具有除磷脱氮功能的多级活性污泥污水处理系统。它是由最初采用天然土池作反应池而发展起来的污水处理系统。经多年研究形成了采用土池结构、利用浮在水面的移动式曝气链、底部挂有微孔曝气头的一种具有一定特色的活性污泥处理系统。

由于采用土池而大大减少了建设投资,采用曝气链曝气系统进一步强化了氧的砖转移效率,并减少运行费用,大大提高了处理效果。工艺设计简捷,不需复杂的管理,在适宜的条件下具有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还是存在不少的问题。

6.1工艺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

6.1.1 污泥负荷与停留时间

BIOLAK工艺在国外(尤其是在美国)的应用中污泥负荷极低,曝气池的停留时间一般都在20h以上,有的甚至达到6d以上(称为流通池)。污泥负荷过低,必然导致占地面积增大,过高则处理效果不佳。在国内污泥负荷的取值可以参照延时曝气法确定,这样就可使停留时间控制在20h以内。

6.1.2 结构设计

BIOLAK系统造价较低的主要原因在于悬浮式曝气器(BIOLAK-Friox)的使用,移动的曝气方式使得曝气池中不会发生明显的气体侵蚀现象,这样整个曝气池便可以采用土池防渗结构建造,从而大大节省了土建投资。防渗层根据地质条件的不同采用了不同规格的HDPE膜片(在垃圾填埋场被广泛使用),但是这样的结构有两点不足:一是与混凝土或管道接口处的处理比较麻烦,且不均匀沉降和由温度变化引起的伸缩都有可能造成膜片撕裂;二是在地下水位比较高的情况下,当放空检修时地下水会把防渗层不均匀顶起,将影响构筑物的继续正常使用。根据近几年的经验,对于中、小型污水处理厂而言,采用土池加HDPE的结构是可靠的,大型污水处理厂采用混凝土结构则更为安全合理。

6.1.3 沉淀池池型

BIOLAK系统虽然停留时间相对较长,但是占地面积相对于其他工艺并不多,这主要是因为它对构筑物平面形状的要求不严格,而且采用了数池合建的方式(沉淀池两侧池壁与曝气池、稳定池共用)。应该说这样的布置十分简洁,建造也十分方便,对于小型市政污水处理厂尤其适用。由于沉淀池为长边进水、长边出水,容易造成有效水流距离不足,致使出水中悬浮物含量升高。因此,在设计中也可采用其他形式的沉淀池,具体情况视进水水质情况和对出水指标的要求而定。

6.1.4 稳定池

欧盟国家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指标包含对溶解氧浓度的要求,因此需设置稳定池。而在中国,加设稳定池的作用主要在于弥补沉淀效果的不足。稳定池一般分为曝气段和沉淀段,其主要作用在于调节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和进一步沉淀。一般来说,要求出水水质达到GB8978—96一级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应设稳定池,而出水水质需达到二级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可不设稳定池。

延伸阅读:

史上最全污水处理基础知识与工艺设计

一文搞懂国内6大主流污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