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技术之SBR工艺详解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处理2019/10/30 9:05: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SBR工艺 污水处理技术 活性污泥法

二、SBR生化池的运行管理

SBR生物反应池是污水处理厂的核心部分,进水方式的推流过程使池内厌氧好氧处于交替状态,运行效果稳定,污水在相对的静止状态下沉淀,需要的时间短、出水水质较好,耐冲击负荷;加之池内有滞留的处理水,对污水有稀释、缓冲作用,有效抵抗水量和有机污物的冲击。反应池内存在DO、BOD5浓度梯度,有效控制活性污泥膨胀,脱氮除磷,适当控制运行方式,实现好氧、缺氧、厌氧状态交替,具有良好的脱氮除磷效果。

对于运行实际运行过程涉及到的季节性进水差异或其它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出现的污泥膨胀、脱氮除磷效果差,可以通过运行参数的适当调整加以解决。主要控制的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1.运行周期的适度调整

SBR的运行周期由进水时间、反应时间、沉淀时间、滗水时间、排泥时间和闲置时间来确定。进水时间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最大最佳值。

如上所述,进水时间应根据具体的进水水质及曝气方式来确定。当采用控制量的曝气方式及进水中污染物的浓度较高时,进水时间应适当取长一些;当采用不限量曝气方式及进水中污染物的浓度较低时,进水时间可适当取短一些(进水时间一般取4~6h)。在运行的过程中,要尽量根据实际的进水情况对运行的周期时间进行调整。

反应时间(Tf)是确定SBR反应器容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艺设计参数,其数值的确定同样取决于运行过程中污水的性质、反应器中污泥的浓度及曝气方式等因素。对于生活污水类易处理废水,反应时间可以取短一些,反之对含有难降解物质或有毒物质的废水,反应时间可适当取长一些(一般在2~4h)。

沉淀排水时间(Ts+D)一般按2~4h设计。闲置时间(Tx)一般按0.5~1h设计。一个周期所需时间T≥Tf+Ts+D+Tx。在调整运行方式的过程中,要根据设计所允许的操作范围进行尽可能的修正,才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良好的出水水质。

2.生物系统的诊断调整

好氧生化处理是由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在有氧存在的条件下将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氧化、分解、转化成CO2、NH4+-N、NO-x-N、PO43-、SO42-等随出水排放的过程。

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是凝聚、吸附、氧化分解污水中有机物的主力军,提高处理系统的效率,都与改善污泥性状、提高污泥微生物的活性有关。

因此,必须经常检查于观察活性污泥中微生物的组成与活动状况。活性污泥外观似棉絮状,亦称为絮粒或绒粒,正常的活性污泥沉降性能良好。在显微镜下可发现每个絮粒是由成千上万个细菌、少量微型动物及部分无机杂质组成,有时,污泥中还会出现真菌、藻类等生物。

我们可定期对生物处理系统做巡视,考察各反应池运行的情况,运用各种手段和方法了解活性污泥的性能,借助显微镜观察活性污泥的结构和生物种群的组成。此外,还可通过对水质的化学测定来了解污水生物处理系统的运行状况。

在系统正常运行时,应保持合适的运行参数和操作管理条件,使之长期达标运行;在发现异常现象时,应找出症结所在,及时加以调整,使之恢复。巡视是发现问题的主要方式,所以操作管理人员每班须数次定时对反应池作一观察,了解系统运行的状况。

其主要内容如下:

(1)色、嗅。正常运行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一般显黄褐色。在曝气池溶解氧不足时,厌氧微生物会相应滋生,含硫有机物在厌氧时分解释放出H2S,污泥发黑、发臭。当曝气池溶解氧过高或进水过淡、负荷过低时,污泥中微生物因缺乏营养而自身氧化,污泥色泽转淡。良好的新鲜活性污泥略带有泥土味。

(2)反应池曝气状态观察与污泥性状。在巡视曝气池时,应注意观察曝气池液面翻腾情况,曝气池中间若见有成团气泡上升,即表示液面下曝气管道有堵塞,应予以清洁或更换;若液面翻腾不均匀,说明有死角,尤应注意四角有无积泥。

此外,还应注意气泡的性状:一是气泡量的多少。在污泥负荷适当、运行正常时,泡沫量较少,泡沫外观显新鲜的乳白色泡沫。污泥负荷过高、水质变化时,泡沫量往往增多,如污泥泥龄过短或污水中含多量洗涤剂时,既会出现大量泡沫。

二是泡沫的色泽。泡沫显白色、且泡沫量增多,说明水中洗涤剂量较多;泡沫显茶色、灰色,这是因为污泥龄太长或污泥被打碎而被吸附在气泡上所致,这时应增加排泥量。

气泡出现其他颜色时,则往往因为是吸附了污水中染料等类发色物质的结果。三是气泡的粘性。用手沾一些气泡,检查是否容易破碎。在负荷过高、有机物分解不完全时,气泡较粘,不宜破碎。

(3)反应池沉淀状态观察与污泥性状。活性污泥性状的好坏可从沉淀状态及曝气时运行状况显示出来。因此,管理中应加强对现场的巡视,定时对活性污泥处理系统的“脸色”进行观察。

沉淀的液面状态与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行与否密切相关,应注意观察沉淀时段泥面的高低、上清液透明成都、漂泥的有无、漂泥泥粒的大小等:上清液清澈透明表明运行正常,污泥性状良好;上清液混浊表明负荷过高,污泥对有机物氧化、分解不彻底;泥面上升、SVI高表明污泥膨胀,污泥沉降性差;污泥成层上浮表明污泥中毒;大块污泥上浮表明反应池局部厌氧,导致该出污泥腐败;细小污泥漂泥表明水温过高,C/N不适、营养不足等原因导致污泥解絮。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技术之详解氧化沟工艺!

污水处理技术之BIOLAK工艺应用概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