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论脱水系统脱水效果差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9/11/1 9:11: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工艺 石膏浆液 旋流器

1.3吸收塔浆液PH值偏高

pH值偏高,反应出石灰石浆液供给量过多,而合格的石灰石浆液细度要求90%以上通过325目(44um),且平均值控制在22um;若PH值偏高说明石灰石浆液在吸收塔浆液中占比高,在石膏排出泵运行时,所抽出的石膏浆液中石灰石含量也高;而在上述阐述过这样小粒径的颗粒会使得脱水效果不好,造成石膏脱水困难。

NO.3机组和NO.4机组参数统计(表三)

QQ截图20191101090052.jpg

2.脱水效果差之原因二:石膏旋流器粗细分离效果差

石膏旋流器号称是一级脱水,承担着石膏浆液的浓缩和分离作用。石膏旋流器的溢流含固量一般控制在1%~3%(质量含量)左右,固体颗粒细小,主要为未完全反应的吸收剂和石膏小结晶等;脱硫剂返回吸收塔继续参加反应,而石膏小结晶作为浆池中结晶长大的晶核,影响着下一阶段石膏大晶体的形成。旋流的底流含固量一般在50%~60%(质量含量)左右,固体颗粒主要为长大的石膏晶体,真空皮带脱水机的目的就是要脱除这些大结晶颗粒之间的游离水,上述已经详细的说到大颗粒晶体占比多的话是非常有利于脱水机正常脱水的。

若石膏旋流器旋流筒体内石膏沉积、旋流子入口被大量杂质堵塞,或者运行人员调整不当,比如旋流子投运数目多,入口压力低,石膏浆液浓缩及颗粒分级效果肯定会变差,过多的小颗粒将会进入底流,然后到脱水机,会直接影响石膏的脱水效果.

2018年09月29日——09月30日对NO.1~NO.4机组提取石膏旋流器底流浆液,送化验室化验石膏旋流器底流浆液的固含量(NO.2、NO.3在29号14:40分取浆;NO.1、NO.4在30号早上07:10分取浆)。见下表:

石膏旋流器参数(表四)

QQ截图20191101090109.jpg

化验所得结果显示4台机组的石膏旋流器底流含固量远低于要求值,这样就会造成二级脱水系统真空皮带脱水机脱水负担加重;也会使得石膏旋流器底流浆液中小颗粒CaCO3含量增加,即影响脱水效果,又会造成石灰石的浪费。

3.脱水效果差之原因三:真空皮带脱水机故障

3.1脱水机滤布材质差

滤布材质采用聚酯材料的最好,有聚丙烯的话易出现滤布变形、撕裂和滤布易开洞,或滤布接口工艺是否良好,工艺不好,接口处缝隙大等,都会导致漏真空,影响脱水效果。或者滤布材质太差,滤布孔隙大小不合理也会直接造成脱水效果差。

我厂在2018年08月低对#2真空皮带机滤布进行了更换,在运行中发现根本无法将石膏浆液脱干,与之前滤布材质进行比较,发现该滤布较之前所用滤布材质要硬,而且面光滑;为了保证脱水效果良好,2018年09月08日,重新更换了和之前一致的新滤布,最终#2脱水系统可正常投运。

3.2气液分离器至脱水机间真空管路是否堵塞

2013年中旬,脱水机A、B脱水效果差,我厂对气液分离器至脱水机之间的真空管路进行过拆解检查,发现管路中有大量浆液沉积,部分管路接近堵塞状态,严重影响到脱水机的脱水效果,待积浆清理后,恢复运行时,发现脱水效果明显好转。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降低浆液氯离子浓度的分析及建议

湿法脱硫石灰石、石膏浆液含固量与密度的关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