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论脱水系统脱水效果差原因分析及处理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9/11/1 9:11: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脱硫工艺 石膏浆液 旋流器

4.脱水效果差之原因四:运行人员运行调整不当

4.1石膏旋流器旋流子投运数目多

若,石膏旋流器旋流子投运数目多时,石膏旋流器入口压力会下降,压力过低时,浆液流入旋流器的流速会下降;而石膏旋流器的工作原理就是离心沉积,如果浆液在切向进入旋流器筒体的流速过低时,石膏浆液中的小颗粒或更多的水无法在旋流子内向上旋流,而最终成为底流浆液;这样进入石膏底流分配箱中的石膏浆液含的小颗粒物质多,而且含水量也大,这样非常不利于脱水。

4.2脱水机频率调整不当

脱水机频率过低时,滤饼厚度高,不利于水分被吸出;如果,频率过快,滤饼厚度薄,但滤布运行快,滤饼中水分被吸干的时间短,同样也不利于脱水。

4.3脱水机下浆量过大

脱水机下浆量大,超出了脱水机的承载与处理能力。

5.石膏浆液脱水效果差处理方案

5.1保证吸收塔浆液品质合格

石膏浆液品质标准(表五)

QQ截图20191101090151.jpg

5.11保证吸收塔内化学反应必须充分

根据SO2在水溶液中氧化动力学的研究,HSO3-在PH值为4.5时氧化速率最大,但实际湿法石灰石FGD工艺中,将吸收塔浆液PH值控制在4.8~5.8,并保证氧化风机出力足够,确保CaSO3·1/2H2O占比小于1%;同时,保证石膏结晶时间足够,这样能形成较大颗粒的石膏晶体。

5.12保证废水正常排放,维持吸收塔内CL-浓度小于13000mg/L

吸收塔内氯离子浓度过高,说明脱硫系统没有按照设计要求定期对废水外排,如此,吸收塔内惰性物质(如不参加反应的灰、杂质等)也会富集过多,而这部分物质会包裹在石灰石小颗粒表面,而阻止石灰石和SO22的接触与反应,造成石灰石消耗的增加,同样会造成脱硫效率的下降。因此,会有氯离子浓度过高,就伴随着脱硫效率降低,或者供浆时间长的现象。

5.13保证锅炉燃烧充分

若,锅炉燃烧不充分,烟气带着含有大量的碳颗粒或者焦油等未燃烧尽的飞灰进入吸收塔中,一方面会引起吸收塔内惰性物质的增加,另一方面也会引起吸收塔浆液中的有机物含量增加,从而发生皂化反应,产生一种油膜,最终,吸收塔浆液会冒泡溢流。

5.14严格控制脱硫用水水质和石灰石料质量

尽量降低脱硫用水中所含有的COD;同时严格控制石灰石原料,尤其是其中的MgO含量,保证其指标正常(< 1%)。

5.2运行人员应该勤于调整运行方式、加强对运行参数的监测和分析

脱硫专业需要化验的项目和各项目指标(表六)

QQ截图20191101090225.jpg

5.21严密监测石膏旋流器的入口压力

我厂所用的石膏旋流器各有四个旋流子,对旋流子投运数目进行调整,原则上是入口压力越大石膏旋流器底流含固量就越高,而且石膏浆液中大颗粒固体占比高;但旋流子投运数目太少,会影响对吸收塔浆液的置换效率,不利于对吸收塔浆液密度的控制。

对石膏旋流器投运两个旋流子时和投运三个旋流子时,进行化验旋流子的底流含固量和溢流含固量,看是否达标,若不达标,联系检修检查旋流子,有必要时要更换旋流子或沉沙嘴。对化验数据和入口压力监测数据进行统计,有利于分析和解决脱水机脱水效果差的问题。

5.22严密监视脱水机运行状态

监盘人员要勤于调整脱水机频率以及下浆量。巡检人员应检查脱水机运行状态良好、滤布完好无破损或跑偏等现象,特别要检查滤布冲洗水量是否正常,发现问题及时联系检修处理。

6. 结论

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需要我们能“对症下药”!

脱水效果差原因复杂,而且各因素之间又会相互影响。以上清楚地阐述了造成脱水机脱水效果差的各方面因素,在脱水效果差时,为了确切的找准具体因素,就需要对所有可能涉及到的因素进行逐一排查和筛选,同时要特别注意对吸收塔浆液进行取样化验,并制定详细的定期化验与数据统计制度,这样有利于分析,也有助于切实地解决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ID:dchlyxjs;本文由“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独家授权给“北极星环保网”转载,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降低浆液氯离子浓度的分析及建议

湿法脱硫石灰石、石膏浆液含固量与密度的关系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